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社会

一凡读字丨“黄”“寅”“演”,原来是这样的关系

  “黄”和中华民族密不可分。在古代,黄色是极其高贵的颜色,为皇家御用;我们都是黄种人,生活在黄土地上,都是炎黄子孙;《千字文》开篇就是“天地玄黄”……

  那么,“黄”的本义是什么?“黄”作为姓氏又是怎么来的呢?

  图1:甲骨文“黄”字的写法1

  先来看甲骨文“黄”字的写法(见图1),从字形看,是在“矢”(箭竿)上加一个圈,表示箭竿穿透其中。也就是说,这时的“黄”是用来练习射箭的箭靶靶心。

  图2:图1:甲骨文“黄”字的写法2

  而在甲骨文“黄”字的另外一种写法里(见图2),“靶心”变成了圆形,中间还多了一横,成了“曰”字形。古时候,人们在练习射箭时,要用黄褐色的泥浆在箭靶上涂抹出靶心,使之醒目,便于瞄准。所以,多出来的这一横,也许就是为了表达这个意思。

  图3:图1:甲骨文“黄”字的写法3

  再看“黄”字甲骨文的第三种写法(见图3),这里的“靶心”又变成了方形,应该是为了方便刻在甲骨上。因为,方形比圆形更容易刻画。当然,还有一个不同之处,那就是“矢”上又多了一个小横,表示强调箭的锋利和准确。

  古人常以部落或联盟首领的特长,以及他们开创性的文明功绩来敬称他们。比如,最早推广系统用火的首领为“炎帝”;最早推广采摘种植的首领为“华”(华就是“花”,两字古时候通用);最早推广制陶的首领为“尧”……那么,最早推广射箭习武的首领就是“黄”,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黄帝”。

  “黄”是古代的箭靶,“廣”(广)则是古代射箭场。所以,“广场”就是最早练习射箭的场地。

  图4:金文“黄”字的写法

  到了金文,“黄”字的写法有了改变(见图4)。和甲骨文相比,金文“黄”字的头上多了一个符号。这又是为何呢?

  因为,当“黄”成为“黄帝”的专属时,它作为“练习射箭”的意思就另外再造了一个字来代替,这个字就是“寅”。“黄”和“寅”两个字是同源,时的写法也是一样的。为了区别“黄”和“寅”,从字形上,“黄”字的头上就多了一个符号。这就是“黄”字在金文和甲骨文写法上的区别。

  《书? 舜典》有“夙夜惟寅”的句子,这里的“寅”就是对着箭靶射箭练兵的意思。

  后来,“寅”后来又作为天干地支的序数词来用,就又造了一个“演”字来代替它,表示表示练兵的意思。我们常用的“演习”,就保留了这个词性。因此,“寅”又是“演”的原字。

  图5:小篆“黄”字的写法

  “黄”的本义是“用黄碣色泥浆涂抹的醒目靶心”,后来除了专指“黄帝”以外,就泛指黄土的“黄”这种颜色的色系了。

  图6:“黄”字的字体演变

  说起“黄”这个姓氏,有三种起源说:

  (1)远祖可追溯到帝舜时代的东夷部落首领伯益。伯益因治水有功,被帝舜赐姓嬴氏。其后裔中有黄氏者,约于商末周初在今河南潢川建立黄国。春秋时期,楚国称霸,只有黄国和随国敢于抗衡。公元前648年,黄国被楚国所灭。亡国后的黄国子孙,以国名为氏。

  (2)远祖可追溯到五帝时代金天氏少昊。少昊金天氏后裔台骀,为水官之长,颛顼时受封于汾川。春秋时,台骀的后人曾建立沈、姒、蓐、黄诸国,后来都被晋国灭掉了。其中,黄国公族子孙以国为姓。

  (3)远祖可追溯到远古掌火之官吴回(祝融)之子陆终。陆终后裔在周代时,被封于黄地,建立了黄国。黄国后来被楚国所灭,其后代子孙分散到了各地,他们以国名为氏,称黄姓。

  无论哪一种说法,最后都归结为黄国。黄国和其他周代才开始分封的诸侯国不同,早在公元前21世纪夏代初年就已经建立。黄国为伯益后代所建,而伯益是被夏启杀害的。伯益死后,夏王朝与伯益后裔东夷族的斗争并未结束。作为伯益东夷集团的一支,黄国也一直参加了反抗夏王朝的斗争。商族兴起、夏商鼎革之时,黄国人便立即参加了商族反夏、灭夏的斗争。商朝建立后,黄国成为了商的小盟国。

  公元前648年,楚成王以黄国不向楚王纳贡为借口,大举入侵黄国。因黄国既不设防,盟国又坐视不救,结果以惨败告终。历史上建国长达1400余年的古老黄国,至此被楚国灭亡。

  黄国灭亡后,黄姓遗民们被楚国征服者强制驱逐出潢川故土,接着便大规模向东南、西南和广大江南地区迁徙。数百年后,至秦汉时期,黄姓遗民们已散处于江南、闽粤和湘、鄂、川、黔交界地带的广大地区。

编辑:李奕璇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