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社会

野性贵州 有问必答丨身着“迷彩服”,终身住洞穴,土生土长贵州种……

  这里负责解释贵州的野生动物、野生植物、野生石头、野生空气——解释贵州野生的一切!1053种脊椎动物、8400多种野生维管束植物,每一样都是传奇。

  洞穴环境中因为没有光线,所以许多真洞穴生物(整个生活史都在洞穴中完成的生物)的身体都呈白色透明状或半透明状,这与生物在洞内生活的历史有关。我在考察贵州的洞穴时,也曾在洞穴中见到一些洞穴动物的体色不但没有变白,而且还很鲜艳。如百花锦蛇、荔波睑虎、务川臭蛙等都保留着鲜艳的颜色。

  百花锦蛇和荔波睑虎虽然都主要在洞穴中活动,但它们主要在洞穴门坎带活动,也就是有微弱光线的地方活动,晚上还会跑到洞外来寻找食物,有时候白天也跑出来找食物。但务川臭蛙可不一样,从产卵、孵化、蝌蚪到成蛙整个生活史都在洞穴内完成,而且一般在洞内的无光带活动。它的背部为绿色,上面有分散的黑斑,一些黑斑的周围还有淡金黄色的镶边。唇缘有深浅相间的斑纹,头部深灰色和金黄色相间的大斑块交织成网状图案,四肢背方有深色宽带和浅色窄条相间的横纹,股胫部各有5~6条横纹。活脱脱一个穿着一身“迷彩服”的小家伙。它们的体色为什么还是那么鲜艳,还真就让人惊奇。

  务川臭蛙虽然叫“务川臭蛙”,可不仅仅在务川才有,目前已知在务川、绥阳、荔波都有分布,倒是在外省好像还没有发现,算是贵州省特有种。只不过首次发现时是在贵州省的务川县的洞穴中发现的,于是用“务川”二字来命名。那么问题来了,

  务川臭蛙到底臭吗?先留个悬念,文章最后作答。

  务川臭蛙之所以选择以暗洞为家,其实是一种独特生存策略:逃避!暗洞中生物种类虽然也丰富,但却少有能捕食务川臭蛙的天敌生物,务川臭蛙自己倒可以成为其它洞穴动物的天敌。它们利用洞穴环境作为隐蔽,放慢自己的生活节奏,过着另类生活。它们的蝌蚪很长,而且不统一,可以根据环境情况而改变,一般在一年半到两年半之间。它不需要像洞外的臭蛙们那样尽量在食物丰富且天敌较少的情况下发生变态,它可以在洞穴的相对恒温条件下随心所欲。

  为什么务川臭蛙会在贵州成跳跃性分布?有专家认为是因为逃进洞的个体逃过了灾难,而洞外的个体消失掉了。还有一种可能是其他一些地方的地下也有分布,只不过研究条件不允许,尚未研究清楚。它的分布方式反倒给研究洞穴生物的演化历史提供了证据。

  务川臭蛙是生态环境变迁的见证者,它们的存在不仅对生态平衡起着重要作用,还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生态信息和科学研究的样本。务川臭蛙的生存环境极度脆弱,它们的生存依赖于特定的气候条件和稳定的水文环境。任何外界的干扰,如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或人为破坏,都可能对务川臭蛙的生存造成威胁。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下,这些脆弱的平衡逐渐被打破。

  务川臭蛙只是众多洞穴生物的缩影,希望能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少去打扰它们,让它们在地球上继续繁衍生息,让人和自然和谐共生成为真正的现实。

  关于务川臭蛙,这些冷知识你也许感兴趣:

  整个生活史都在洞穴内完成

  务川臭蛙从产卵、孵化、蝌蚪到成蛙整个生活史都在洞穴内完成,而且一般在洞内的无光带活动。

  可不仅仅在务川才有

  虽然叫“务川臭蛙”,可不仅仅在务川才有,目前已知在务川、绥阳、荔波都有分布,倒是在外省好像还没有发现,算是贵州省特有种。

  最后回答文中问题:务川臭蛙的皮肤会散发出一种带臭味的特殊气味,若是用手抓过,尽管用水洗过几次手,在一两个小时之内手上还是会闻得到臭味。

编辑:李奕璇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