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3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4年第12次(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徐麟书记到贵阳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及近期省委、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等,认真学习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聂雪松主持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田胜松、黄成虹、刘俐莎,党组成员、秘书长胡向群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定梅,一级巡视员刘俊列席。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算力产业等立法工作,为推动贵阳贵安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要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文化贵阳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找准人大履职的结合点、着力点,用活用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法定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更好助力贵阳贵安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徐麟书记到贵阳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理论原点、时代特点、发展基点、战略高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要不断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要不断提高人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教育引导人大干部当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在法治贵阳贵安建设中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强调,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为做好全市机构改革工作、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才集聚高地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紧跟市委决策部署,在学习贯彻上下功夫,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把全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形成奋力推进贵阳贵安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集聚高地建设的强大力量。要紧扣服务中心大局,在依法履职上下功夫,对标对表全会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促进和算力产业促进立法调研进程,加强数字经济工作监督,助力贵阳贵安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开展包保高校毕业生留筑创业就业工作,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留在贵阳贵安,助推贵阳贵安人才集聚高地建设。要紧抓履职能力提升,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干部履职能力,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市委工作要求、更能贴近人民群众期盼、更好服务贵阳贵安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才集聚高地建设的大局。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贵阳贵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专题会精神,扎实做好信访包案化解工作,高效推进矛盾化解,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人大代表下沉一线、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为贵阳贵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赋能增效;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紧贴基层的阵地优势,切实把群众呼声与人大工作有机融合,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市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列席。

记者 肖达钰莎

编辑:张淳凡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