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贵阳市场监管部门出台行动方案 “铁拳”重击民生领域18类违法行为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近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2024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方案明确,2024年,该局将集中力量、重拳出击,依法严惩重处一批民生领域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

2024年,市市场监管局以“护民生”为中心,突出“保安全”和“反欺诈”两大主题,对食品安全领域、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特种设备领域、检验检测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成品油市场、农资市场“六大领域+两大市场”的18类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打击。

“保安全”方面,以燃气灶具、电动自行车、儿童玩具等为重点产品,重点查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药品及其衍生物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行为;重点查处在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活动中出具不实或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

“反欺诈”方面,重点查处加油机计量作弊、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商标侵权、伪造或冒用地理标志、价格欺诈、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

为切实保障打击行动持续有效,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完善协作联查机制、共同会商及与有关单位建立治本机制等方式,建立完善“铁拳”行动长效机制。持续抓好信用惩戒,引导和促进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依法加大联合惩戒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专项行动,适时集中曝光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警示震慑效果。

记者 王芳

编辑:邓希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