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贵阳市政协关于深入开展“园区协商”的实施意见(试行)》印发实施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助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市政协根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及时总结开展政协“园区协商”的工作做法,印发实施《贵阳市政协关于深入开展“园区协商”的实施意见(试行)》,旨在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全市政协“园区协商”工作走深走实,以政协高质量履职服务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

《贵阳市政协关于深入开展“园区协商”的实施意见(试行)》共分四个部分,对“园区协商”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具体举措、工作保障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该实施意见指出,开展政协“园区协商”工作要以“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园区建设发展”为目标,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服务企业发展”“坚持平等参与”“坚持统筹推进”作为工作原则,在贵阳贵安各产业园区开展政协民主协商议事活动,助推解决企业建设、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让“园区协商”成为建设和合园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贵阳市政协关于深入开展“园区协商”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在开展政协“园区协商”中要巩固拓展协商平台,进一步完善“市政协+贵安新区+区(市、县)政协+工业园区”的“园区协商”主阵地,着力构建固定协商、线下协商为主,流动协商和线上协商为辅的政协“园区协商”平台矩阵,把协商平台建到园区一线、企业车间、群众身边,不断探索政协“园区协商”的实现新方式和实践载体。要推动协商流程规范化,着力加强“征集协商议题——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协商——推动成果转化”四个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政协“园区协商”流程,坚持协商发言与部门回应相结合,鼓励各方观点充分表达、意见深入交流,营造畅所欲言、平等和谐、理性有度的协商氛围。要建设高素质协商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在政协“园区协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带头做好政策宣传、引导预期、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等工作,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深入实施委员培训工作规划,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园区建设、工业强市等专题开展培训,切实提高协商专业水平。不断发现和培养政协“园区协商”专业型人才,多渠道聘请专家学者,为政协“园区协商”提供智力支撑。

该实施意见要求,要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考核管理强化政协“园区协商”工作保障,切实推进政协“园区协商”走深走实。

记者 衣琼

编辑:张淳凡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