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点赞贵阳

央广网关注贵阳花溪:厉兵秣马备春耕

人勤春光好,春耕备耕忙。眼下,贵阳市花溪区春耕备耕工作拉开序幕。3月6日,在花溪区青岩镇杨眉村,拖拉机正在田间地头穿梭翻土,为即将到来的春播打好基础。

拖拉机正在田间地头穿梭翻土(花溪区委宣传部供图)

迈好春耕第一步,严把种子质量是关键。在贵州金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仓库外,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将来自山东省的34吨大豆种子运送入库,摆放整齐。据悉,为了迎接春耕季的到来,公司储备了产自全国各地的近850万公斤种子,并对种子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种子进入我们加工场地后,我们要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测,这类检验主要涉及水分、净度和芽率。质量检测合格后进行小包装,在小包装过程当中,我们要盯住每一个品种,随机抽取一定的样品,再进行复检,各项指标达标后才推向市场。”公司仓储物流加工总监孟登志介绍道。

工人们对种子质量进行严格把关(花溪区委宣传部供图)

孟登志介绍,经过精选加工的种子将销往贵州本土和西南周边省份,农户可以通过扫描种子包装的二维码,追溯种子产地和批号,详细了解种植属性,更加放心地进行种植。

“老板,西瓜种子是哪些?拿来给我看看。”

这几天,在花溪区青岩镇的惠农农资经营部购买种子和农资的农户络绎不绝,大家在柜台前详细询问、认真选购,为春耕春播做足准备。

农资经营部负责人张文成表示:“我们销售的所有品种都经过管理部门给我们严格审核,确保给农户提供优良的种子,帮助老百姓增产。”

农户正在购买种子(花溪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让农户买到放心种子,花溪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加强种子市场监管巡查的力度,严格种子市场准入,为种子安全保驾护航。

花溪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研究员陈正平介绍道:“凡是进入我们辖区的种子,必须要进行登记备案,并发放登记备案登记证明,以确保能够为老百姓提供高产、优质、高抗的水稻、玉米及蔬菜种子,以确保我们花溪区粮食生产的安全。”

据悉,花溪区水稻、玉米等种子及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储备充足。在安全生产方面,持续对农机设备开展保养和维修,对种子市场开展多次专项执法检查。同时,将选派一批专业技术过硬的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开展技术指导。

“今年我区计划种植的粮食作物总面积是8.23万亩,较2023年扩面了1万亩以上,在物资储备、农机设备、基层农技人员以及种子市场监管方面,前期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坚持稳面积、优结构、提单产的工作思路,来实现‘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牢牢地守住我们粮食安全的底线。”花溪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黎璇这样介绍道。(胡晓静 蒋义)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