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点赞贵阳

《科技日报》关注贵阳高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攀“高”向“新”

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国家高新区的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贵阳国家高新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高新区发展的重要论述,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锚定“产业、科技、人才”三大主攻方向,凝聚攀“高”向“新”之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产业聚链服务区域发展添活力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高新区的重要功能。

贵阳国家高新区围绕“强省会”战略,发挥主战场、主力军作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强工业”“聚要素”“优环境”等策略,领衔推进重大改革项目。重点依托龙头企业,打造“航空发动机产业生态圈”“精密微特电机产业生态圈”和微电子产业“两圈一高地”,着力构建“两主一特一软”产业体系。

特别是围绕“航空发动机产业生态圈”建设,深入一线调研,发现问题,现场办公解决“关键小事”问题。目前,贵阳高新区建成了表面处理共享中心,引进了北京金轮坤天等产业链配套项目,推动以航空发动机产业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

创新赋能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国家高新区的天然属性,也是国家高新区培育新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先天优势。

贵阳国家高新区始终立足“高”和“新”发展定位,近期出台了“加快高企培育”“支持创业孵化培育”“贵州科学城发展规划”等政策措施和战略规划。抢抓“东数西算”“科技入黔”等机遇,加快布局人工智能、航空先进材料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速催生新质生产力。

当前,贵州科学城一期已基本建成,聚集了贵州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125家,汇聚了各类科技人才1600余人,实现了10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逐步成为贵州省科技研发、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

人才蓄势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推动高新区发展的核心力量,是实现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贵阳国家高新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贵州省唯一人才特区”优势,不断优化“软”“硬”环境,探索东西部协作人才培养机制,深化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合作,持续推进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发展。

同时,贵阳国家高新区还加快推进人才小镇、人才保租房建设,积极协调“医教行”等配套资源,举办首届科技创新暨成果交流周、职工运动会、技能人才大比武等活动,聚集优秀人才扎根成长、各展所能,促进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目前,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已累计培养大数据专业工程硕士186人,促成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200余项,解决技术问题48个。其中,有90余项重大项目建设和关键技术攻关获得了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

编辑:何婕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