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区县融媒

花溪区镇山村新乡贤能人谷佳骏:助力乡村庭院美化

镇山村是一座具有400多年历史、以布依族为主的古老村落,该村分为上、下两寨,镇山村的上寨,原本系古屯堡格局,外围建有屯墙,寨内多三合民居,建筑构成均系木构框架,再用石板装壁、贴墙,也以石板铺设路面与天井;而下寨在水库岸边,整体看上去,碧水青山间,青灰色的石板线条、肌理纵横交汇,极具空间层次感,似一幅现代主义画作。

镇山村落古朴的气质,同时也吸引了谷佳骏。谷佳骏是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高级摄影师,2023年被石板镇人民政府特聘为闲置农房盘活艺术美学指导顾问。他2018年来到这里,租下了一处庭院。当时村子里,许多民居人去楼空,说着,他抬起手指着远处,“杨安迪的院子就在那边,他是第一个来的。”

慢慢地,杨老师的朋友来了,谷老师的朋友来了,朋友的朋友也来了,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和艺术家来到镇山村。镇山村人气渐渐升温,似乎又有了名气。

名气是有了,村民却并不富裕,部分老房子还比较破败。后来有村民找到谷佳骏,说自己家的庭院也想改造一下,能不能帮个忙?谷佳骏一下子受到了启发,镇山村并不具备接纳大规模旅游团的条件,却是城里人周末休憩的好去处。庭院中的园林花草、建筑的质感与主人个性化生活方式结合在一起,既是公共空间,又同时具备私密性,可以让都市人在快节奏生活中得到滋养。贵州村寨多依山而建,通常庭院空间较小,而镇山村却是木石同构的杂居格局,庭院恰恰是这里的优势,不仅便于游客小憩,村民可以通过自筹资金建设美丽庭院的基础上发展庭院经济。

“那就先有美好的庭院,再想法儿让它产生经济效益。”谷家骏说道,从那时候起,发展庭院经济的想法就应运而生。他义务帮助村民们整修庭院。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加入到庭院改造的项目中来,谷佳骏也受聘为镇山村庭院改造计划指导老师。

如今镇山村的庭院各有各的特色,有的可以围炉煮茶,有的是木匠人家的庭院。村民看见谷佳骏,都会热情地喊他谷老师。随便走进一家,文艺的气息扑面而来,谷佳骏说:“每家每户的庭院都是脸面,好的庭院能让村民们树立起发展的信心。修复村落其实是在修复我们的精神与文化传统,乡土是我们的家园,不能让它荒废掉。寨子里人气旺了,村民的生活就会好起来。”如今,村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盼望,这里尚还有许多可能性,但能确定的是,生活的质感与期许,正在村民的庭院里由内而外地生长出来。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