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区县融媒

观山湖区多举措提升“壹刻宝”文化驿站利用率

连日来,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水悦社区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多元文化服务活动,提升“壹刻宝”文化驿站利用率。

融合资源,打造多元文化服务阵地。据介绍,水悦社区“壹刻宝”文化驿站是去年12月建成的。建成以来,社区联合社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社区室内乒乓球室、舞蹈室等文化服务阵地,有效拓宽社区“壹刻宝”文化驿站资源导入路径,满足群众不同的精神文化需要。一方面,积极引入“孔学堂艺站”挂牌入驻,立足水悦“壹刻宝”文化驿站的优势,通过市场+公益的运营模式,引入书法、古琴、茶修等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惠及社区群众。目前,“孔学堂艺站”已开设公益国学书法课程。接下来,将设立“冯冠博艺术工作室”,做好京剧的传承、弘扬工作,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需要。另一方面,水悦“壹刻宝”文化驿站将继续吸纳社会公益文化资源,不断拓展和丰富文化服务内涵。

传承“根脉”,开展传统文化服务活动。水悦社区依托“壹刻宝”文化驿站,在各个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如元宵节的“巧手做灯笼 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端午节的“端午粽飘香 和谐邻里情”主题活动,中秋、国庆节的“浓情中秋 欢乐国庆”活动等。截至目前,共开展传统文化活动10余次。

浸润民心,构建全龄文化服务体系。水悦社区目前有韵之缘艺术志愿者服务队、红色旗帜志愿者服务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600余人,社区根据志愿者队伍的特色及特长,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优势,构建形成志愿服务链接文化服务的模式。同时,把文化服务对象从“一老一小”扩展到包括中青年在内的全龄服务体系,在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有20000余人次群众参与“壹刻宝”文化驿站的各类活动。

“下一步,水悦社区将以‘壹刻宝’文化驿站为圆心,组织开展各类品牌化、品质化文化服务活动,通过文化产品走进社区、走进群众,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对文化服务的体验感、满意度。”水悦社区有关负责人说。

王雪梅 记者 帅弋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