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率队赴重庆市涪陵区和两江新区国有企业开展考察

发布时间:2021-07-22 10:24   来源: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为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借鉴和学习先进地区国有企业在实体化转型升级、管理体制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2021年7月15日-7月16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学率队赴重庆市涪陵区、两江新区国有企业开展考察学习。区投资评审中心、科技和创业服务中心、城投集团、城运集团、产投集团、数安汇公司、经宏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考察学习。

图片

  考察学习期间,刘学一行在重庆市涪陵区实地参观了上市国有企业——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涪陵榨菜历史文化陈列馆,与涪陵政府办、国资委、榨菜集团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涪陵方面介绍了国资国企与涪陵榨菜集团的改革发展历程,通过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产品升级、经营层持股等措施,有效解决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监督缺位、管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实现了集团公司上市,使得公司效益逐年攀升。刘学对涪陵区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赞赏,并向对方介绍了目前经开区的基本情况,同时就经开区区属国有企业的发展现状和下一步发展方向展开深入交流,表示希望双方能在今后的国资改革和国有企业转型发展方面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图片

  随后,考察人员在重庆市两江新区与两江新区财政局(国资局)、产业局、招商集团、产业发展集团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实地参观了猪八戒网等科技型企业。座谈会上,两江新区方面分享了建设产业聚集区及孵化落地企业的经验,双方围绕产业招商、运营管理、与行政区利益分成、如何调动国有企业积极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在考察交流中,总结了各自在改革发展中的优势和不足,并就一些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考察结束后,刘学强调,经开区国资国企要持续在工管委的领导下推进深化改革工作,改革思路一定要有前瞻性,不仅要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同时要用发展的眼光,结合经开区实际和自身优势,聚焦实体经济,不断深化改革,提升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作出应有的贡献,彰显国企担当,展现制度优势。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