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乡:奏响乡村振兴曲 描绘美丽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7-19 11:04   来源:甲秀南明  

  夏日,漫步在南明区永乐乡,映入眼帘的是一处处喜人的场景:道路平坦整洁;桃园里,一颗颗硕大丰盈的鲜桃挂满枝头;桃花坞网红花海里,前来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旁边的农家乐里,亦是一片繁忙热闹景象……青山绿水间,一幅乡村振兴的五彩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图片

  永乐乡桃花坞风景一角

  永乐乡是南明区唯一的农业乡,也是南明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阵地。

图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时代的呼唤,发展的必然,更是人民的期盼。为全面推进南明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南明区成立了乡村振兴局,负责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等有关具体工作。同时,印发了《南明区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聚焦“强省会”五年行动,明确重点目标任务,着力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扎实推进南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永乐乡精准发力,按照“党建+乡村振兴”的模式,全力实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村级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振兴六大行动计划,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补齐农村短板,带领村民朝着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康庄道路上前进。

图片

  游客在永乐赏桃花

  推进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增动能

  “我们永乐的艳红桃特点是果大、皮红、微甜,是真正无公害、味道甜美的夏日首选佳果,欢迎大家前来采摘。”在永乐乡水塘村村民陈仕林家的桃园里,一棵棵粗壮的桃树上挂满了圆圆的艳红桃。陈仕林家地里共种植了5亩多艳红桃,产量预计在3万斤左右,卖桃收入是其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

  桃产业是永乐乡村民增收的一大支柱性产业,也是全乡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目前,该乡桃树种植面积达10000亩以上,共种植了20余个桃品种,其中产量最高、规模最大的是艳红桃,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今年全乡艳红桃产量预计可达4500吨,产值预计达1000万元。”据永乐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熊玉山介绍,今年,永乐乡还引进了100亩锦绣黄桃,进一步丰富了永乐桃品类。

图片

  永乐艳红桃

  在做大做强桃产业的同时,永乐乡还引进了优质枇杷、樱桃、葡萄、杨梅、李子、梨子等水果示范种植,大力推动水果种植产业朝着现代观光农业方向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实现水果种植效益“全面开花”。目前,羊角村已完成18亩西梅种植,水塘村和干井村完成10亩美国蜜李试种。下一步还将继续引进新农产品,逐步将永乐打造为“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菜、四季有景”的田园风光旅游景点。

  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产业,是永乐乡实施产业振兴计划,壮大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之一。

图片

  村民在集市售卖桃子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永乐乡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原则,根据现有产业及自然优势,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通过发展精品农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优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等方式,逐渐补齐“三农”短板,构建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乡村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贵阳南明乐桃农业投资公司的成立即为积极有效的尝试。

  “公司主要打造的是整个永乐乡的桃产业。目前,除了种桃,还开发了桃胶产业以及桃花茶、桃片、桃汁的加工,以桃为媒,着力发展永乐乡的乡村旅游文化。”公司总经理黄美玲介绍说,公司的成立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增加了收入来源。“乐桃公司成立到现在已经为70多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就业岗位还在持续增加中。”黄美玲说道。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

  永乐乡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生态、土地空间优势,但因基础设施滞后,导致优势难以释放,无法转化为经济收入,特别是道路交通严重滞后,严重制约了永乐乡的招商引资。

  为此,永乐乡积极推进连接老城区快速路和片区核心主干道建设,推进永乐大道、外环北线的建设,实现北京东路-永乐大道进永乐、汤粑关路-新东二环-外环北浅进永乐两条快速通道以及旅游环线(永乐段)建设。在不断改造提升内部道路网络的同时,改造提升现有内联道路,完善永乐内部交通循环路网,以交通串园区、聚要素、布产业,实现“交通串景点、交通拓空间、交通带产业”的目标,为发展农业观光体验旅游业奠定基础,形成片区内部道路支撑体系,改善群众交通出行条件。

图片

  风景优美的永乐桃花坞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

  干净整洁的厕所是群众日常生活的必备设施,关系着村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永乐乡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在羊角村新建村级公共卫生厕所1座,建设改造户用卫生厕所284户。同时投入261.7万元,对永乐乡1045户农户进行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自实施“厕所革命”以来,乡村的厕所已经慢慢从昔日的“脏乱差”向有“颜值”、有“气质”转变。

图片

  永乐压缩式垃圾转运站

  此外,永乐乡建设有生活垃圾转运站1座,配置了农村垃圾收运车辆7辆,实现了全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乱堆放、无人管理污染环境的问题;已建的6个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解决了乡村污水横流,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村庄清洁方面,截止6月,共清运杂草、杂物等约2691吨,清理村内水塘4个,清理村内沟渠1.07公里……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具体实践中,永乐乡以村庄清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收运治理、“厕所革命”、道路建设等为重点内容,整合资源、精准发力,着力推动农村旧貌换新颜,打造环境优美、和谐有序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推进文化振兴,赋能乡村发展焕新机

  ——3月19日,“幸福南明•健康生活”2021永乐桃花线上万步行活动启动,活动的开展不仅激发了全民参与健身的热情,也进一步带动了永乐本地的文旅事业发展;

  ——4月27日,永乐乡网红乡村新媒体公益行启动仪式举行,开启了永乐依托互联网平台探索发展的创新之路,将通过打造文化产品,凸显永乐特色、永乐文化、永乐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永乐、喜欢永乐;

  ——7月15日,以“各族儿女心向党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南明“六月六”民俗同乐会在永乐桃花坞举行,活动的举办对宣传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起到了很好效果。

  ......

图片

  永乐网红乡村新媒体公益行启动仪式现场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以各类文化活动为载体,充分展示永乐乡风文明建设,推动文化与旅游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亦是永乐乡以文化振兴为抓手,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积极有益探索。

  工作中,永乐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完善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化广场建设,提升综合文化服务效能;推动乡文化站、图书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家书屋免费开放,推进文化惠民;组织开展桃文化系列活动、民俗风情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举措,助推乡风文明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新风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赋能乡村发展焕发新生机。

  目前,已建立1个乡级综合文化站(永乐乡综合文化站),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今年以来共开展文化培训、送文化下乡等活动10余场次。

  站在新起点上,永乐乡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以群众所需所盼为重点,以更加务实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带领群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记者 张雪建 余爽)

  编辑:彭小云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