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 |在这里,有两个特殊的农民“账本”

发布时间:2021-07-18 11: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7月17日电(记者廖君、侯文坤、熊琦)在湖北,有两个特殊的农民“账本”为人所知。一本是珍藏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内的《中国佃农生活举例》原件,这是毛泽东所做的一份农村调查报告,记录了百年前佃农“比牛还苦”的悲惨命运。另一本则在距离武汉160多公里的咸宁崇阳县铜钟乡清水村,农民沈怀德40年间记账不辍,一摞家庭“日记账”,记载了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生活变化。

  “比牛还苦”早已成历史

  1926年,毛泽东前往湖南考察农民运动。他与壮年勤勉的佃农张连初促膝长谈,详细列举他家里一年的支出和收入情况。撰写了一份农村调查报告——《中国佃农生活举例》。

  ↑ 国家一级文物《中国佃农生活举例》原件。(武汉革命博物馆提供)

  在这份报告中,毛泽东核算出:如果没有天灾人祸,这户佃农“收支相抵,尚有亏空”。这份收入还须假定在下列六个条件之下才有可能:绝无水、旱、风、雹、虫、病各种灾害;身体熬练,绝无妨碍工作之疾病;精明会计算;所养猪牛不病不死;冬季整晴不雨;终年勤劳,全无休息。

  他由此得出结论,“中国之佃农比牛还苦,因牛每年尚有休息,人则全无。然事实上佃农不能个个这样,终年无一天休息地做苦工,稍一躲懒,亏折跟来了,这就是中国佃农比世界上无论何国之佃农为苦,而许多佃农被挤离开土地,变为兵匪游民之真正原因。”

  50多年后,在湖北咸宁市崇阳县铜钟乡清水村,曾担任小队会计的农民沈怀德,因记账准确颇受邻里信赖。1981年8月17日,结婚后的沈怀德开始将家庭开销一一记账,小到针头线脑,大到购置家电、翻修房屋、看病住院等,笔笔记录在册,至今不曾中断。

  从1981年农历七月十八(8月17日)怀揣10.6元现金、负债35.45元,到今天拥有7个子女近10个孙辈,平房两栋,年收入超过10万元,在沈怀德的账本之中,中国农村早已“换了人间”。

  “日子在一天天变好”

  ——沈怀德的账本:2020年,种植和养殖、农机、人情、服装、医药费和水电、燃油、话费等支出66384元,家里还有39615元存款。

  ↑ 6月9日,沈怀德在家中整理自己的账本。 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翻看老沈账本,变动的数字如同中国农村发展跳跃向前的曲线。1981年,老沈上缴农业税6元,2000年涨至2037元,到了2004年当地减免农业税,2006年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

  一些旧名目在沈怀德的账本里成为历史,也有新的名目折射生活的点滴改善,更多的惠民收入出现在账本上。

  沈怀德回忆,那时崇阳有句老话“舅舅的年拜了,国家的粮交了,就没别的任务了”。“多少年来,农民一直都是要交税的,后来不用交税了,这真是天大的好事。”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国家惠农政策细化、落地——废除“三提五统”政策,提供各种农业补贴,农村养老金、医保、低保政策落地……

  种田不交税,反而还能得补贴;买农机、家电,国家给补助;孙儿孙女读书不用再交学费;人情负担少了,民风更淳了。从烧柴到2007年用起沼气,再到2008年用上液化气;从在人畜共饮的堰塘取水,到1995年有了水井,再到2009年自来水管道的架设、2017年调整新的取水地……“虽然燃油费、自来水费、电费、话费等开支的出现或增加,意味着要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但也在提醒我,日子是在一天一天地好过。”沈怀德说。

  新账本见证乡村振兴

  一串串数字,成为记录时代变迁的特殊印记,不断摞高的账本,也见证了农村的旧貌换新颜。

  ↑ 6月9日,沈怀德在田间劳作。 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沈怀德还记得,因为家人患病开支较大,2014年以前,家里一直在盈余和亏欠中徘徊,2009年家里因病开支较大,那年年底算账,还欠几千块。后来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享受到医保以及扶贫补助等政策的叠加,还有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这几年家里的医疗费支出虽然不少,但是年年都有盈余。如2020年支出医疗费14609元,年底仍有盈余39615元。

  “党和政府给我和家乡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巨大变化,1995年家里年收入首次超过万元,2007年首次超过5万元,2018年首次超过10万元……我心里头有底,因为我们有党和国家最坚实的后盾。”沈怀德感慨道。

  穿越百年,一笔笔记在账本上的数字,是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经历,是一个农户对走向富裕的期盼,也是勤劳致富的艰辛和山村生活的巨变。

  如今,沈怀德账本的原件,已经成为湖北省档案馆的藏品。沈怀德依然还在记账,这摞厚厚的账本还在“长高”。他说,“我会一直记下去,记下乡村振兴的新变化。”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