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奋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16 11:1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盛夏时节,息烽县石硐镇猕猴桃种植基地里,连绵成片的猕猴桃长势喜人;流长镇甘溪村蔬菜基地里的辣椒正陆续上市;西山镇鹿窝村猕猴桃基地农技人员正在使用植保无人机,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10余亩猕猴桃的防控喷洒作业……

  “以前全靠人工管护,不仅速度慢,还无法保证用药安全,现在的高科技就是好。”鹿窝村猕猴桃基地管护人员说。

  “现在,我们基地种植的40余亩辣椒也都是用农机耕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甘溪村蔬菜基地负责人鲁平说。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今年以来,息烽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主粮生产、特色农业、科技兴农、改革助农,制定了《息烽县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全面摸清辖区撂荒地的承包户、位置、面积、类型等信息,通过对撂荒地建档立卡,落实包保责任措施,对撂荒地按照“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原则,优先用于粮食生产,以保护土地资源、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与此同时,息烽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农户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农技知识普及、极端天气预警等培训,督促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完成全年粮油、蔬菜、水果、食用菌等作物的适时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控,促进农作物高质量生长。

  在此过程中,为进一步挖掘境内各地的“土特产”,息烽县还通过积极培育农业特色产业连片发展,引导农业企业、种植大户规模流转农户的土地发展集约经营。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育6个省级龙头企业、14个省级家庭农场、两个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粮食播种总面积达20.47万亩。

  “今年,我们围绕葡萄、吊瓜、刺梨、猕猴桃、李子等重点优势单品,完成规模化种植1.9万亩;完成贵州猪壮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年出栏3000头生猪养殖场;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殖800余亩、山塘水库大水面生态养殖(渔业增殖放流)3000余亩等。预计到今年底,全县的水果产量可达9万吨、茶叶产量80吨、生猪出栏8万头、出栏生态家禽1250万羽、水产品1600吨。”息烽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周代敏说。

  作为贵阳贵安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的重要组成单元,息烽县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水平稳步向前,建立了物联网农业示范基地,为种养殖提供后台管理、异常预警管理、信息推送、前端展示和大数据分析应用,并通过“大数据+农业”搭建了息烽县益农信息服务平台,先后建成171个益农信息社,为全县农户提供电子商务、培训体验等服务。

  同时,息烽县大力发展新型农业,通过农村电商打开销路、科技研发助农增产、特色产品集群打造品牌化农业,助推绿色农产品泉涌发展。目前,该县已形成以“三友吊瓜”为品牌带动的吊瓜、核桃等休闲产品集群;以阳朗辣子鸡为品牌带动的辣子鸡系列、油辣椒系列、豆制品系列、腊制品系列等风味产品集群;以红岩葡萄酒为品牌带动的葡萄酒等酒类产品集群。

  “要加快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就必须深化改革,让农业资源聚起来、资本转起来。今年,我们稳步推进全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先行试点工作,与辖区36006户农民签订延包协议书,全县共投入财政资金1.19亿元,在160个村持续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起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60个、农户入股到合作社的土地面积达14.01万亩,4.45万户14.89万名农民变身股东后实现收益10939.98万元。”周代敏说。

  “十四五”时期,息烽县将抢抓贵阳贵安融合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切实抓好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并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载体,围绕服务城市、富裕农民两大任务,实现做强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庄园经济的目标,不断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全力推动农业种植业提质增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通讯员 成婵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