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九庄镇:茄子喜丰收 村民乐开花

发布时间:2021-07-15 11:23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今天要发600件茄子去江西,这一单合作社每个人就能挣180元左右!”7月13日,息烽县九庄镇种植的茄子进入采摘期,30余名村民在基地忙着采收茄子,竹花村村民钟世伦乐得合不拢嘴,他正忙着将大家采摘的茄子分拣装箱。

  抱着品相极好的茄子,村民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种的100多亩茄子,按亩产2万斤计算,预计产量200万斤左右。茄子挂果期很长,可从六月采到十月,现在结得很多,还没到盛产期。”息烽九竹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云贵介绍。

  精品茄子装箱后准备发往外省

  “在合作社干的这几年,我学到了很多经验,也积累了一些资金,今年在合作社技术和销售渠道支持下承包了15亩地种茄子,预计能收二十几万斤。”合作社的徐应刚说。杨云明是九竹合作社得力干将,在合作社两年期间,他熟练掌握翻土整地、起垄铺膜、栽秧插杆、采摘销售等全套种植管理技能,今年他准备自己流转土地,种植蔬菜当老板。

  如今,在九庄镇像杨云明、徐应刚这样从农民变身致富带头人的村民越来越多,许多村民有了稳定的务工收入,不想务农的村民可以把土地流转出去,劳动力解放了,可以去城里工作、做生意,生活越过越红火。

  茄子种植基地

  九庄镇副镇长寇伟介绍,今年以来,九庄镇积极响应“强省会”五年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农业农村工作紧密结合,依托九庄农业大镇优势,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目前,九庄万亩蔬菜产业发展战略迅速推进,大头菜、大葱、青菜、豇豆、茄子等十余个品类已实现规模化种植。2021年,九庄镇计划种植蔬菜3.8万余亩次,目前已完成1.8万余亩次,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完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村民的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