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为基层治理插上“科技翅膀”

发布时间:2021-07-15 10:48   来源:云南网  

  在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为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意见》专设一章“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就做好规划建设、整合数据资源、拓展应用场景提出明确要求。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考察时强调,“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从中不难看出基层治理对于国家治理的重要性。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要“守正”,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治理政治本色,又要“创新”,把信息化等先进技术引入到基层治理当中,确保基层治理始终与时代发展和群众需要同频共振。

  加强顶层设计,做到统筹协调、一体推进。《意见》指出,市、县级政府要将乡镇(街道)、村(社区)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强化系统集成、数据融合和网络安全保障。不可否认,在信息化建设上,乡村两级仍然存在一定的短板和不足。推进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必须树立“一盘棋”思维,在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等方面,既要规划城市,更要兼顾基层,不断提升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强化数据共享,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利用。《意见》提到,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共建全国基层治理数据库,推动基层治理数据资源共享,根据需要向基层开放使用。哪个部门需要信息,哪个部门就进行统计,过程中难免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发挥“大数据”的作用,首先要做的就是数据共享,把更多的基层治理数据汇集到一起,向基层政府开放,可以为基层干部减轻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的压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抓落实上。

  搭建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意见》指出,加快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各地政务服务平台向乡镇(街道)延伸,建设开发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和简便应用软件,提高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一方面,要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投入力度,积极开发基层治理软件,当地管理者通过应运软件便可对基层进行调度,不断为基层治理赋能。另一方面,为了老年人方便,也要适当推行适老化和无障碍信息服务,保留必要的线下服务渠道,让快速的信息化时代等一等老人。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势在必行。信息化将为基层治理插上翅膀,助推基层治理更加智慧化、人性化、便民化,使得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不断增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发生的“急难忧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