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守护好“水缸” 城市更清爽

发布时间:2021-07-13 09:58   来源:幸福云岩  

  环境是资本,生态出效益。当绿色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一座城市,才能更加和谐美丽;一座城市的发展,才能拥有更加强劲且可持续的源动力。

  盛夏,雨后的云岩,清风拂面,空气中弥漫着绿色的馨香。

  近年来,贵阳市云岩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生态文明的决策部署,抢抓贵州被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战略机遇,持续深入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五场战役,奋力书写绿色发展的云岩答卷——

  在这里,金钟河、贯城河、小关湖等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

  在这里,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创下历史新高;

  在这里,登高云山、南垭山体公园陆续建成,新增城市绿地35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7.02%;

  在这里,六广门、贵医两大再生水厂建成投用,探索出一条社会、市民、企业、政府共赢的城市治理新路径;

  在这里,投放610套垃圾分类设备到各社区(镇)试点小区,垃圾分类处置全面推进……

  山蓊郁葱茏,托起满城绿色;水蜿蜒流淌,流露勃勃生机。随着一项项生态措施落地,云岩城乡面貌愈加美好和谐。

  合力治污 还一池碧水

  近年来,贵阳市云岩区紧紧围绕南明河河水变清及饮用水源保护的目标,全力推进再生水厂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以金钟河为例,金钟河云岩段北起小湾河大桥,南至蔡家关贵州理工学院进入阿哈水库,全线长约8.8千米。因为水源地污染、污水散排、农业面源污染、河道淤泥沉积严重等多重原因,金钟河河道曾一度呈现严重污染局面。”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云岩分局局长谢勇说,以改善水质为核心,以“标本兼治、长治久清”为目标,2017年,云岩区全面启动了金钟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于2019年8月30日完成竣工验收。通过系统治理,如今的金钟河逐渐恢复了河流生态,水质从治理前的劣V类提升至地表水饮用标准的Ⅲ类水体,在改善提升河流水环境的同时,切实守护了市民的“水缸”安全。

  目前,全区9条大沟、2条河流、12处黑臭水体已经全部治理完成,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部验收。云岩区金钟河、白岩河出境断面水质达标,南明河(云岩段)水质稳步提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

  随着哗哗的流水声,在六广门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池内,经过处理后的水质变得十分清亮。随着贵医再生水厂、六广门再生水厂正式运行,云岩区生态建设迈出崭新步伐,为城市持续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两大再生水厂建设是南明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的节点工程,是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大工程。”云岩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6月,作为云岩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的两个重要示范性再生水厂项目,贵医、六广门两大再生水厂建设运行,通清水质量均已检测达标,为贵阳城市污水处理、水环境提升再添新动力。

  多措并举 打出组合拳

  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云岩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通过全面深入实施“护林、治水、净气、降噪、保土”等重点工程,强力推进“千园之城”建设,不断打好“生态牌”,全力做美城乡面貌,提升城市绿色品质——

  让空气更清新。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任务,通过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餐饮油烟整治工作、露天禁烧工作、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严格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控等工作,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7年的96.8%提升至99.5%。

  让环境更美丽。紧紧围绕民生需求,强力推进并持续巩固“千园之城”建设,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着力构建“布局均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的城市公园体系,增加市民公共活动空间,公园总数达138个,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绿地覆盖率达52.1%,超过50%的规划目标值。

  让绿色更持久。深入开展“清废2019”专项行动,云岩严打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等违法犯罪行为,组织约800余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参加固体废物规范管理培训,570余家产废单位录入贵州省固废管理信息系统,300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纳入规范管理评分考核系统,扎实推进全区固体废物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自建立“两单一账”工作以来,云岩区共排查隐患387条,建立企业清单321家。

  让城市更和谐。为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形成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分工联动的工作机制,云岩区印发实施了《云岩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云府办发[2020]6号),针对城市生活噪音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开展6所中小学进行校园广播噪音治理试点建设。

  用心回应群众期盼,用力担当责任使命。点滴变化中,云岩区将生态文明理念深度融合,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立足发展 享绿色生活

  产因城而聚,城因产而兴。“以城为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云岩区持续做优城市品质的重要内涵。

  聚焦扩容提质与精准供给,云岩区持续推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增量拓展、提档升级,切实强化各类资源要素对城市发展的支撑作用,城市核心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实现更新,形成“一核三片”的空间布局——

  在城市配套方面,人民大道(云岩段)、数博大道(云岩段)建成通车,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建设有序推进,三马片区“五横七纵”骨架路网全面提速,延安东路延伸段启动建设,城市交通骨架路网初步形成。

  在城市面貌方面,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快疏老城、筑新城。人民大道(云岩段)沿线地块开发建设有序谋划和推进,未来方舟世贸中心等重点项目主体基本完工,三马片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各类在建项目达37个。

  在城市管理方面,推行执法“扁平化”城市管理模式,实施城市乱象治理行动计划,强力整治提升市容市貌,背街小巷全部实现常态化管理。稳步实施夜市摊区退街入室工作、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加强违法建筑管控、扎实开展“大棚房”整治,城市管理能力明显增强,城区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

  生态是生存之本。云岩区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区域生态长板进一步凸显。

  故事一

  刘国义的“绿色行动”

  盛夏时节,沿着云岩区黔春路前行,河道边的绿化树长得茂盛。

  树林间,戴一顶帽子、身穿宽松的长衫、手握锄头的一名老人映入眼帘,他便是今年88岁的水电八局退休职工刘国义。

  每天清晨六点半,当首班公交车行驶在道路上时,刘国义都准时站在站台前,拿着他的工具出发到全市各地种树造绿点,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从1988年退休起开始种树,33年间,他的足迹遍布全市各地,上万棵小树苗在他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变成一棵棵美化环境的参天大树。

  10多年前,刘国义偶然发现了黔春路河岸边的一片荒地。当时,这里遍地是建筑垃圾以及大小不一的杂石。就是这片看似杂乱无章的荒地,让刘国义感到十分高兴。“旁边就有一条河,树种出来之后一定对美化环境有非常好的助益!”

  说干就干。刘国义深耕这里就是十多年,一块块搬出杂石,一点点清除垃圾,接着开始挖坑、栽树、取水灌溉……他硬是在河岸边与人行道之间“抠”出了4米宽的土地,开始一棵树一棵树往里种。

  除黔春路外,水电八局贵阳基地、水电九局荷塘社区、长岭南路、北京西路都曾是刘国义义务种树造绿的地点。30多年来,种树已经不知不觉地成为了他生活的重心。

  “我喜欢种柏香树、松树、流沙树等品种,这些树都是常青树,寓意着我们的民族、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幸福。看到这些树从一个个小树苗慢慢成长,我心里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刘国义说,这些树种的树冠小,可以密植,长到一定程度就移植到其他地方。

  如今,翻开刘国义的种树记录簿,里面清楚地记录着他植树过程的点点滴滴,一万多棵树苗的栽种,反映出老人三十多年的坚守。“人种一棵树,就是一个希望。给自己居住的城市增添绿色和光彩,我要坚守着这份承诺,将种绿事业一直进行下去,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才更有意义,更加多彩。”刘国义说。

  “父亲的义举让我们引以为傲,让我们时刻记得保护生态的重要性,也让我们感受到父亲身上满满的正能量。”刘国义女儿刘娟说。

  故事二

  再生水厂拱卫“母亲河”

  穿城而过的南明河是贵阳的“母亲河”,流经贵阳市境内,全长185公里。在中心城区段长约50公里,流域人口达310万,占全市62%左右。城区内,有小黄河、麻堤河、小车河、市西河等7条一级支流汇入,六广门再生水厂便位于其中一条支流——贯城河。

  全地埋式设计,埋深达30米以上,位于贯城河流域的六广门再生水厂、贵医再生水厂,是云岩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的两个重要示范性再生水厂项目。

  “在建设初期,六广门再生水厂和贵医再生水厂便按照国家‘绿色工厂’标准进行设计、规划、建设,创新引入资源化、能源化、生态化理念,采用多种节能设备和循环经济理念,凝聚绿色动力,力争建成贵阳再生水厂领域的首批绿色工厂项目。”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宇说。

  其中,以“资源化”为切入点,再生水厂项目创新提出“新生水厂”概念,污水经过深入处理后,实现20%的中水回用,可以为地面综合体提供绿化、体育场草坪、办公生活使用,水厂产生的污泥通过水泥窖协同处置工艺可用于水泥生产原料;以“能源化”为切入点,项目通过污水源热泵系统,可为地面综合体提供供暖、供冷,节约能源消耗;以“生态化”为切入点,项目生产的新生水可通过贯城河为南明河生态补水,助力恢复贯城河两岸自然生态,打造贵阳版的“清溪川”。

  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在全厂布局数字化传感器,实时采集进出水质数据,并通过空气检测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实现“无人值守”全自动化操作,打造智慧水务大数据平台。

  “这两个项目我们称之为‘第四代再生水厂’,它既满足生态建设、污水处理的要求,又最大限度地利用宝贵的土地资源。”李文宇说,这不仅为贵阳市深度利用地下空间、节约土地开启先河、提供借鉴,也为城市环保提供新方法、新思路,是节约城市土地资源的示范项目。

  “运行一年多以来,两大再生水厂都接近设计生产能力,达到了预期的产能。与此同时,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珠海等城市设计院所纷纷前来考察调研,接下来,我们将在这两个项目运行良好的基础上,在全省以及全国各地推广、复制第四代再生水厂的成功经验,将该技术应用到更多城市。”李文宇坦言。

  手记

  当好生态卫士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云岩区坚持以生态理念为指导、以绿色产业为导向,扎实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作为推动城市能级持续跃升的重要路径,云岩区积极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将“绿色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把“生态优势”变成最具发展潜力和后劲的“经济优势”,真正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从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战略位置起,云岩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加强生态保护、推进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当好生态卫士,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以生态理念为指导,以绿色发展为路径,云岩区产业转型不断向纵深推进,不断在做强绿色经济、推动城市能级持续跃升的道路上昂首前行。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