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水务管理局:落实“五项举措” 打好节水“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7-12 10:46   来源:甲秀南明  

  近年来,南明区水务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始终把节水放在首位,坚持以水资源高效利用为主线,以落实节水制度为核心,以节水工程建设为重点,以节水技术推广为支撑,以建水载体建设为依托,以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坚持全方位节水,全过程管控,打出一套节水“组合拳”,推动全区节水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2019年,南明区通过水利部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复核。

  夯实基础,节水工作再迈一步

  紧扣用水关键环节,狠抓各项基础工作落细落实。

  严把定额关。在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载体认定等工作中,严格执行市有关用水定额规定,在不突破全区用水总量的前提下,有效开发利用水资源,做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条件相协调。严把计划关。按照严格控制取水量的原则,对各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截止2020年底,全区1294户非居民用水户全部纳入公共供水计划管理,计划用水实施率为91.5%(考核标准为计划用水实施率≥90%)。严把计量关。将月用水3000立方米以上的用水户纳入重点监控名录,建立健全用水节水管理制度,对一级计量表进行适时监控,二级计量表建立抄表台账;建立巡检制度,对内部管网、器具、设备按日巡查。

  改进技术,节水效率稳中有进

  坚持技术改造节水、精准用水,把“计量取水、循环用水、中水回用”的理念和技术送到企业,把节水理念送到社区。

  污水处理回用。目前,南明区已建污水处理厂有青山、小河(一期)、小河(二期)、牛郎关、五里冲、太慈、河滨、贵棉、贵钢等9个,每个污水处理厂都开展了再生水利用,对南明河进行景观补水,特别是青山污水处理厂,投资200余万元,沿南明河两岸铺设了3.3公里再生水管道,设置7个取水栓,每天可向服务范围内输送再生水量3000立方米,沿途公厕、施工用水、小区绿化、小区卫生清洁、小车河湿地公园等供水。海绵城市理念的践行与推广。按照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完成小车河(南明区段)、麻堤河(南明区段)的海绵城市建设规划并付诸实施了麻堤河治理,通过践行海绵城市理念,实现了雨水集蓄利用(下沉式湿地、透水铺砖、人工湿地)、河道自净能力恢复。全社会节水。通过技术改造,提高城镇供水管网检漏、补漏、堵漏水平,持续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大力推广节水器具,对所有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和食堂、公共场所和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厕所、辖区大中型商场等公共户单位推广节水器具;同时动员社区(乡)居民、职工家中使用节水型洗衣机水龙头,在全社会营造惜水、节水的浓厚氛围。

  强化引领,节水载体创建全覆盖

  坚持示范引领、逐步推进的模式,做好全区节水载体创建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节水成效,保障全区用水安全。

  加强节水型企业创建。根据《贵阳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规定:月用水低于1000立方米且只有生活用水的企业,可以不用节水载体建设,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完成节水型企业18家,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100%。加强节水机关事业单位创建。据统计,南明共有机关事业单位64家(其中,两家单位是租用办公室,无法开展节水型单位工作),截止2020年,完成62家机关单位的创建工作,节水型机关事业单位覆盖率达100%。加强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共建成节水型学校12所,占节水型学校创建任务的100%。加强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工作。居民小区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节水型小区是节水型城市的重要工作基础。南明区共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33家,累计完成16家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工作,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49%。

  价格调控,节水自律逐渐形成

  坚持以经济手段为主,建立起自律式发展的节水模式。实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建立政策性收费调整与水价联动机制,保证供水企业正常运营和可持续发展;实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建立健全非居民用水户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在水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增加水资源浪费成本,倒逼用水单位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加强水资源费征收,全面推行水资源征收有偿使用制度,实行按计量收取水资源费,加大污水处理费的征收,2020年,征收水资源费50.00余万元,征收自备水源单位污水处理费37.00余万元。

  宣传引导,节水意识深入人心

  坚持把节水宣传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媒体加强节水宣传,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世界水周”组织开展节水宣传。

  节水宣传进校园。每年的3月份,由贵州省水利厅主办,贵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南明区水务管理局承办的节水进校园活动会适时开展,通过活动,积极引导孩子们加入到爱水、节水、护水的队伍中来,做珍惜水爱护水的实践者、宣传者。开展节水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提高用水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推动技术革新,实行产值最大化。开展节水进社区。深入小区、坝院进行节水宣传,增强居民节水惜水意识。通过节水系列活动,让节水人人有责、节水人人受益的观念深入人心。2020年,区水务局对公众节水意识进行了调查,75.13%以上的调查对象具有明显的节水意识。

  (秦艳梅)

  编辑:彭小云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