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住建局四举措强化燃气安全管理 切实保障用气安全

发布时间:2021-06-23 09:53   来源:开阳发布  

  为深刻吸取“6·13”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杜绝管道燃气火灾安全事故发生。开阳县住建局采取四举措强化燃气安全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制定整治方案。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消防验收监管领导小组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燃气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定《开阳县燃气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开阳县燃气百日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有效消除涉燃气企业、管道、用户、运输、存储等环节的重大事故隐患。

  二是坚持预防为主。在申请安装管道燃气时,建议安装管道燃气泄露报警器,动员燃气企业主动到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办理加装管道燃气泄露报警器手续,灶前阀与燃气燃烧器具之间的连接软管必须使用管道燃气专用金属软管。针对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大力宣传安全使用知识,推荐使用管道燃气专用金属软管和安装管道燃气泄露报警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目前,已动员燃气经营站点安装切断阀3个。

  三是严格资格审查。严格核查管道燃气经营企业资质是否符合生产、经营范围,核查企业资质是否有效,是否存在违规违法经营等。针对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在家中安装管道燃气燃烧器具时须由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并执有安装许可证的专业安装资质的施工队伍安装,施工安装时应有标识和记录,安装须符合国家标准。安装完毕后应报管道燃气供应单位备案并经管道燃气企业检验合格后方可开始供气。截至目前,已对全县3家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和15个经营点的资质开展审查,对1个达不到经营条件的经营点提出停顿整改,规范整改了1家公司经营许可证与经营地点不符的问题。

  四是严格隐患排查。开展管道运输、储存、用户等环节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健全管道巡查制度,完善巡查档案,核查城市燃气管道是否按标准设置明显标志,会同综合执法部门整治占用燃气管道建(构)筑物;督促企业积极防范城镇燃气设施第三方破坏,排查整治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大力整治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84人次,检查燃气企业3户,经营站点11个,排查出安全隐患36条,已督促企业完成整改。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