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朱昌镇:草莓种出新路子 群众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1-06-16 11:26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眼下,观山湖区朱昌镇高寨村的草莓已经下市。盘点这个草莓季,高寨村草莓种植面积有40余亩,整体销售情况良好。其中该产业带头人孙开松家的草莓产业总产值也达到了20余万元,亩均收益2万余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小草莓”如何撬动大产业?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孙开松家中。“草莓产业能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和技术的支持。”问到产业成功的“秘笈”,孙开松坦言。

图片

高寨村草莓季期间大棚里的草莓 邰芯雨摄

  时间回到2013年。那年的草莓采摘季,外出打工的年轻小伙孙开松正好回家过年,朋友约他去摘草莓,在那里,他“尝”到了草莓的“甜头”,草莓就这样把他“留”在了家乡。“那天在草莓基地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高寨村有地理优势,而且离百花湖也不远,游客多,种出来的草莓应该品质好且不愁销路,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比外出打工强太多了。”孙开松回忆道,就这样,他萌生了种植草莓的想法。

  说干就干,动起来才会成功。第二天回到家孙开松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同寨的村民们,动员大伙一同发展草莓产业,并承诺赔了算自己的,赚了是大家的,最终说服了3户村民和他一起种植草莓。“前些年,我们这儿的村民都是靠种植水稻、蔬菜为生,种植草莓对大家来说是一个陌生的产业,大家心里没底,不敢主动尝试,大家的担忧我也能理解,作为年轻人,我要有这种带头试错的精神,等我做好了,跟随的人自然就多了。”孙开松对种植草莓的前景很有信心。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刚开始高寨村种植的是露天草莓,但因技术不成熟、虫害等种种原因,种植成效一直不佳。2015年底,高寨村开始转种大棚草莓。

  “转种大棚草莓后虽渐入佳境,但真正大有起色,还是在2018年初得到我师父的指导后。”孙开松回忆道,当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创业路上的第一位老师。他的这位老师来自浙江省,对种植草莓技术的研究长达几十年。

  得到师父的言传身教,孙开松带领大家进一步摸索,不断改良种植方法、更新技术,最终给高寨村草莓种植“量身定制”了一套种植方法,从2019年开始,高寨村的草莓产业有了相当可观的收益。

图片

高寨村草莓季期间村民采摘的草莓 邰芯雨摄

  “现在我们草莓种植的面积已有10余亩了,销售渠道主要为游客自行采摘,整体销售情况非常可观,相较于从前,现在大家的收入普遍翻了一番,除此之外,每年草莓旺季时我们还会雇附近的村民帮忙栽苗、除草、铺薄膜等,也为他们增加了一笔收入。”回顾来路颇有成就,展望未来,孙开松也信心十足,“我家现在共有11个草莓种植大棚,在建的还有20多个,相信草莓产业成绩将吸引越来越多村民加入种植。小草莓也有大天地,不仅种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也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接下来,我们也会持续引进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种出更加香甜、受市场欢迎的好草莓!”

  (作者 廖兴丹 通讯员 卢静文 母文健)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