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何官村多轨并进走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6-15 11:51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前不久,贵州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贵阳举行,对在贵州省脱贫攻坚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其中,观山湖区金华镇何官村委会被授予“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12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在贵州大地吹响,观山湖区金华镇何官村委会积极响应,带领失地农民合理利用征拆资金、帮助群众就业创业,提升造血功能。经过多年的发展,该村逐步实现百姓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发展目标。

  体民情解民忧 贫困户“底”气更足

  观山湖区金华镇何官村有建档立卡户14户26人,在脱贫攻坚工作期间,该村两委班子对辖区所有建档立卡户进行“一对一”包保,层层压实责任,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总要求,定期入户走访,了解掌握包保对象生活现状,切实帮助解决家庭困难、生活困难、子女就读、就业等问题。

  陶敏一家就是包保对象之一。多年前,丈夫因意外受伤瘫痪卧床,家中两个孩子在读书,还有老人需要赡养,种种因素导致陶敏一家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当时村委考虑到她的家庭情况,为她申请了低保。2014年在核定建档立卡户时,把她录入了国办系统。”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罗庆华介绍道,有了低保补贴的陶敏一家,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后来,何官村成立了合作社,村里利用村集体资金帮其垫资入股,让她也能参与到项目分红中,这才真正打破了陶敏一家的困顿局面。 

图片

陶敏领到项目分红

  除了基本的生活保障,村委会还为罗敏一家改善了居住环境。“我们为她家修了厕所,而且基本的水电、医疗也有了保障。”罗庆华说,从2018年以来,该村委会共为辖区建档立卡户、贫困边缘户垫资入股43.8万元参与“三变”改革项目;完成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卫生厕所改造,如期完成“厕所革命”工程;为村民购买缴纳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完成白改黑、新建通组公路建设约10余公里;完成2个文化广场修建面积共计4200平方米……

  农民变“上班族” 脱贫路“渠道”更宽

  胡格敏是金华镇何官村6组村民。她丈夫逝世早,剩下她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家中仅靠种蔬菜为生,生活十分拮据。“2018年,村委会组织人员去参加保洁培训,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培训了20多天后,他们就推荐我去家政公司上班,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胡格敏笑道,现在自己每天从家中步行20分钟便可抵达工作地点,小儿子正上初中,每天下班后还可以回家给他做饭,生活井井有条。 

  同样由村委推荐就业的还有邱开庆,由于其智力较弱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在何官村整脏治乱综合体建成后,该村委会就推荐他做起了保洁。“现在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够用了,也不累。”邱开庆说。

图片

邱开庆清扫路面

  据何官村村委委员邱兰介绍,由于何官村部分房屋土地被征占,失地农民较多,要想把他们的职业身份转变过来,只有参加技能培训。“我们开展‘订单式’培训,与辖区企业达成协议,共同举办了2018、2019年的保洁技能培训。”邱兰说,为增强村民的就业渠道,近年来,该村共组织300余名村民参加保洁、计算机、电焊、厨师等各项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10余次,并整合辖区京东物流、吉利汽车贵阳制造基地等企业岗位资源,解决了200余人就业,其中包含4名建档立卡人员。

  壮大自有产业 致富路走得更稳

  走进何官村村委会办公楼,“全省文明村”“观山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滨湖先锋’‘最具影响力’优秀集体”“服务人民基层建设标兵”‘优秀基层组织’”等证书奖杯陈设醒目。

图片

何官村获得的奖牌之一

图片

罗庆华向记者介绍何官村发展情况

  “这些奖状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鼓励。”谈及何官村的“致富路”,罗庆华的脸上挂满了笑容,“村民土地房屋被征占后,手中有了‘闲钱’,便可加入村集体组织发展的产业项目,让大家获得长期性的收益保障,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老百姓真正致富,一举多得。

  可是,发展产业之初并不是那么容易,“项目前期由村集体投入部分资金,项目施工方和承租方分别垫付部分资金才得以启动。”据罗庆华介绍,为最大程度保障村民利益,村委会还要在项目建成产生收益后,才会通知村民入股。

图片

何官村党建宣传墙标明了全村发展思路

  为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百姓增收,何官村先后建成金清加注站、何官村综合楼、何官村失地农民再就业培训中心等项目,采取村集体资金入股、发动村民入股等方式,为村集体及村民带来较为稳定的收入。据统计,2018年至2019年,何官村实现村集体收益21.2万元,实现村民分红收益38.9万元;2020年实现村民分红270万元,村集体收益314.3万元。此外,何官村村集体标准厂房预计将在2021年底完成建设,该项目投入运营后,村集体收益预计将达到1000万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辖区七、八、十组未被征收的土地连接起来,带领村民种植高产增收的经济作物,促进村民再次增收。”下一段路的方向,罗庆华已了然于胸。

  (作者 王芸 郝涌智)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