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推进旅游产业化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1 10:0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年来,清镇市紧紧围绕建设“一百两千三区”总目标,按照“打造山水园林特色的商贸文旅新中心”的要求,以运动休闲体验度假为重点,主打贵州牌,建设时光贵州、四季贵州、乡愁贵州、寻味贵州、茶马古镇、恐龙小镇及贵阳市体育文化公园等一批重点休闲康养旅游项目,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思路,形成文化、旅游、体育三位一体的特色生态之旅品牌,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助力清镇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恐龙小镇效果图

强化规划引领

推动全域旅游建设

全域旅游的发展让清镇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近年来,清镇市先后编制了《清镇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广电发展专项规划(初稿)》《清镇市现代都市农业总体规划》《清镇市文物保护方案》等,明确了清镇市旅游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主要措施,旅游业发展的思路不断完善和成熟。

同时,清镇市还制定了《清镇市全域体育规划》《新店镇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清镇市麦格乡旅游产业布局规划》《暗流河风景区总体规划》等旅游专项规划,绘制旅游发展蓝图。

按照规划发展方向,清镇市紧紧围绕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发展目标,结合乡愁文化、历史文化、科普文化、生态文化、养生文化、运动文化等,推进“四个贵州”(时光贵州、四季贵州、乡愁贵州、寻味贵州)、茶马古镇、恐龙小镇、贵阳市文化体育公园、红枫湖中国(国家)农业公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

“通过项目的投资建设,使全市文旅产业体系更加完善,设施更加完备,服务更加优化,综合效益显著提高。”清镇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清镇市将以“贵州系列”市场为主体,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多元投资、合理分配、规范管理”的方式探索开发景点,并通过包装整合、整体营销,形成全市整体一盘棋的旅游营销格局。

实施“旅游+”

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

在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清镇市实施多项融合工程,将旅游产业融入文化、商贸、农业、教育、体育、文创、餐饮娱乐、主题住宿等方面,推动旅游产业的多业态发展,实现旅游业的高品质融合。

6月8日,记者在红枫湖中国(国家)农业公园项目现场看到,该项目北大门处的虎山彝寨已经基本改造完成。清镇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的公共设施、附属设施、停车场、智能化设备、花卉及苗圃种植等各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我们依托红枫湖镇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星罗棋布的旅游资源,打造出保护与开发融合、景观和田园融合、文化与体验融合、建设与运营融合的创新融合型国家农业公园。”清镇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红枫湖中国(国家)农业公园项目就是清镇市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该项目将打造创建生态综合治理先导区、农业产业升级示范区、红枫农耕文化体验区、休闲活力旅游度假区,项目的建设还将推动红枫湖镇加速乡村振兴的步伐。

此外,清镇市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工业文化、三线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内涵,重点打造卫城文化古镇、麦格观游长征文化公园、新店鸭池河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等项目;在农旅融合上,重点打造以环红枫湖乡村旅游带、麦格乡村旅游区、卫城乡村旅游区、暗流河乡村旅游区、新店乡村旅游区等为龙头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在体旅融合上,通过举办亚高原精英越野挑战赛、清镇半程马拉松赛、欢乐跑、旅游环线自行车赛等赛事,树立清镇健康体育+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

打造精品线路

提供多元化选择

为全面提升清镇的知名度,近年来,清镇市加大对辖区旅游的宣传推介力度,编制了《清镇市旅游地图》《清镇市旅游手册》,系统地对重要旅游景区(点)、旅游项目、特色美食、特色宾馆酒店、旅游线路等进行宣传推荐;积极参与省内外旅游推介活动,介绍清镇便捷的交通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等,提升对外知名度及美誉度。清镇市利用旅游“避暑季”、各种博览会、东盟教育周等活动,配合贵阳市文旅局做好精品旅游环线线路规划、产业业态布局发展谋划等相关工作。

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旅游需求,清镇市根据实际适时推出休闲轻松、康养时尚、生态茶文化、农业体验、生态乡村、峡谷探险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为游客提供多元化和精准化的出行选择。

在休闲康养游中,游客可以到时光贵州聆听贵州故事、体验海派生活,到非遗文化街区体验贵州蜡染、陶艺文化制作工艺,到归元山居品尝美食,到四季贵州山地温泉水世界泡泉放松,到清镇中环烙锅广场体验清镇烙锅餐饮文化;在农业体验游中,游客可以到芦荻哨村的中华茶博园品茶,到向黔冲农场进行生态农村观光、趣味午餐、体验采摘的乐趣,到右二村网红桥拍照留念,到兴隆度假村体验正宗乡村农家乐;在生态乡村游中,游客可以到贵州省森林康养基地吸氧洗肺,到洗马村登鑫农场体验打糍粑,到卫城古镇寻找西卫文化古迹,品尝卫城八大碗和卫城辣子鸡等美味;在峡谷探险游中,游客可以到鸭甸河露营、垂钓,乘船游化屋基、笋子岩、鸭池河大桥,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

旅游产业是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更是助民增收致富、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清镇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正向质而行,其力已聚、其势已成,未来可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图片由清镇市文旅局提供)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