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倾盆,水淹齐腰!贵阳相关部门闻“汛”而动解民困|融媒问政

发布时间:2021-06-10 19:59   来源:贵阳网  

暴雨来袭!6月9日至6月10日,贵阳出现强降水天气,部分街道、小区积水齐腰。6月10日一早,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接到数条市民反映线索,称暴雨导致车辆被淹、出行困难。循着市民提供的信息,记者走访市区部分积水点,发现相关部门已闻“汛”而动,在积水现场开展排涝作业,转移被困人员。

【现场一】积水灌进一楼住户家中

地点:玉溪巷十四号大院

时间:6月10日12:00

“只要一下大雨,我们院里就会被水淹。车辆因进水被多次维修,小区一楼居民更是苦不堪言。”6月10日6:30,家住玉溪巷十四号大院的何先生在融媒问政平台上留言。

记者在玉溪巷十四号大院采访受灾居民

当天中午12:00,记者来到位于玉田水产批发市场附近的玉溪巷十四号大院,市民所述“齐腰深的大水”虽已退去,但路上满是泥污,道路低洼处仍有积水,拖车正缓缓拖走被水淹而熄火的车辆。大院入口两侧堆满用来挡水的沙袋,还有部分沙袋呈“凹”字形摆放于路上。

玉溪巷十四号大院附近,一名环卫工人正清除路面淤泥

“凌晨雨大时,积水直接灌进了一楼地势低的邻居家中,冰箱、电热炉都漂在水中,还是很危险的。早晨一看,娃娃根本无法出门上学,幸好消防员前来解困,帮忙把娃娃送出了巷子。直到早晨9点左右,水才慢慢退下去了。”反映人何先生说。

玉溪巷十四号早晨水位未减家长背上孩子出门

何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大院属于老旧小区,排水管道渐趋老化,不时“闹堵”,雨大时常遇“水灾”。“看到暴雨将至的消息,前几天街道和居委会就送来了沙袋,堵水时能用得上。很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解决问题,避免居民财产再度受损。”

玉溪巷十四号大院附近的巷内,堆放着用来堵水的沙袋

【现场二】形成篮球场大小“水塘”

地点:八一水库住宅区

时间:6月10日13:10

“我家住在八一水库附近,大雨一来,不仅家里停电,还会被水淹。”6月10日11:00,融媒问政平台收到市民徐先生的留言。

记者在八一水库住宅区积水处介绍现场情况

当天13时许,记者来到徐先生所述的积水现场,此处已形成两个篮球场大小的“水塘”。“水塘”一侧的斜坡上,停放着两辆黄色市政工程抢险车,市、区两级市政部门及所属辖区工作人员正积极抢险——两台连接三条管道的抽水泵开足马力“工作”,不断从水塘内抽取积水,向外排放。

记者在八一水库住宅区采访被困居民

在确定环境安全后,记者穿上专业防水服走进“水塘”测试水深。此时,最深处的积水高1.4米左右。6辆私家车仍被困在“水塘”中无法动弹,最高处的积水已淹没至货车车顶。

八一水库住宅区被淹,居民被困无法出行

“我们这幢楼里还有二十来个人被积水所困,家里停了电,没有办法做饭,也没有办法下楼。”被积水围困在二楼的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对面楼上一些急于出门的居民是被消防员开皮划艇送出去的,大雨积水给我们带来太多麻烦。”

【部门声音】连夜巡查抢险,确保市民安全

八一水库住宅区低洼处形成一片“水塘”

在八一水库住宅区积水现场,市、区两级市政部门和南明区后巢乡工作人员正积极抢险。“八一水库住宅区地处低洼地段,受暴雨影响,出现‘水淹区’。”南明区后巢乡副乡长韩亚强说,“我乡工作人员在6月10日凌晨5时便已赶赴现场,一面向区政府紧急汇报情况,一面用皮划艇转运受困人员,并请求南明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支援,以便针对问题开展处置。”

工作人员在八一水库住宅区抢险排水

南明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副主任顾雪晶正指挥抢险。他告诉记者:“见雨势太大,我中心于凌晨2时派出5辆车、20人开展巡查,及时掌握并反馈汛情。清晨6时,接区里指令,我们赶到八一水库住宅区抢险。”

工作人员在八一水库住宅区现场抢险排水

在现场勘查情况的还有贵阳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道路科科长王平基和同事们。“根据现有应急方案,待水位降低后,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疏通下水道、翻揭井盖、清掏杂物等方法加快排水速度,缓解险情,降低对市民的影响。下一步,为应对雨季,我们将积极组织力量,加强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抢险应急措施,确保市民安全度汛。”

工作人员正用抽水泵排出八一水库住宅区的积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欧阳春城 刘庆 实习记者 宋培璐 刘欣宇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