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0 16:1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邀请消费者代表、新闻媒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抽样和检验全流程,打通食品安全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6月10日上午,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实践活动在筑启动。

  为充分发挥群众在食品安全中的参与者、见证者、监督者作用,本次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实践活动从填写调查问卷、现场亲自观摩食品抽样检验、抽检结果的公布到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群众全程参与,全程透明,阳光操作。通过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发布食品消费提示、对食品中容易出现的风险因素进行科学解读,开展风险预警交流,提高群众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拉近了食品抽检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点”的环节上广集民意,由群众通过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投票选出最希望抽检的场所、品种和项目,共计收到有效回复4000余条。在建议抽检场所上,中小学食堂、幼托机构食堂和旅游景区所占比例较高,在建议抽检食品种类上,蔬菜、水果、肉、蛋、奶等所占比例较高,在检测项目上,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所在比例较高。

  执法人员表示,活动期间,执法人员将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规定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程序开展抽检,严格按照标准规定的方法开展检验。对抽检中发现不合格食品,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并按规定及时公布抽检信息和核查处置信息。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孙维娜 图文)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