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严肃纪律坚守红线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1-06-10 15:46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是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直接关系着换届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坚决遵守“十严禁”纪律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果断狠刹歪风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要坚持全程提高政治站位。换届工作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的换届工作,事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新”抓“四化”,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大局,是一场政治“大考”,必须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换届风气监督。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违反换届纪律的动作坚决不做、破坏换届风气的行为坚决制止,使换届过程成为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过程,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为全面开启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坚持全程压紧压实责任。严肃换届纪律,压紧压实责任是关键。要聚焦“五类责任主体”,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党政“一把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等,更好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要形成合力,组建督导组,开展巡回督查和现场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严格落实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把换届风气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建设情况的重要内容,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

  要坚持全程宣传教育。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不断加强换届纪律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及宣传教育,才能让换届纪律厚植于心、融入灵魂。要大力开展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经常梳理换届风气监督中发现的反面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材料开展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推动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把换届纪律作为领导干部的“枕边书”,通过专题学习、发放宣传手册、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进一步筑牢领导干部思想防线。

  要坚持全程从严监督。“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监督是最有力的预防,查处是最有效的震慑。要强化执纪问责力度,“利剑”高悬,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形成“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高压态势。要全时段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通过“12380”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不影响提名使用,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严肃处理。

  (贵州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芮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