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1078万名考生的梦想

发布时间:2021-06-09 12:55   来源:人民公安报 中国警察网  

  为高考考生办理一张临时身份证需要多久?在山东潍坊,答案是:一分钟。

  6月7日7时45分,潍坊第一中学高考服务点,一名考生家长焦急地向潍坊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求助,“孩子忘带身份证了,现在回去取又来不及。”

  民警一边安抚家长情绪,一边拿过考生的准考证,根据上面的身份证信息,通过现场的智慧终端核对并人工进行人脸对比。不到一分钟,一份临时身份证明和一张临时身份证便开具完毕。

  “这项便民举措真是太好了!”考生家长对民警连声道谢。

  护航高考,助力1078万考生圆梦!

  全国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考场及周边治安管控,依法打击涉考违法犯罪,优化考试服务保障,确保高考有序、健康、安全、温馨、公平。

  营造“暖心高考”

  6月7日,江苏省沭阳县怀文中学考点外,已连续护考21年的沭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亚汉依旧忙碌着,而他的儿子正在对面的沭阳高级中学考点内“赶考”。

  考虑到李亚汉的儿子要参加高考,沭阳县公安局领导原本安排他休息3天。李亚汉婉拒了单位的好意,继续坚守在35℃的高温下,“我在学校边上护考,一样是给包括儿子在内的高考生加油。”

  脱下警服,他们是牵肠挂肚的考生父母;穿上警服,他们是重任在肩的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民警全力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用心用情为梦想护航。

  在河北,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高新区交警大队安排高考保障摩托车,为考生提供最及时的帮助和服务;

  在福建,宁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70余辆警车和150余名女骑警上路护考,随时接受考生及其家长的紧急求助;

  ……

  6月7日,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出动警力12.1万人次、警车4.3万辆次,开展各类高考应急救助服务3700余次,组织护航高考跨平台直播200余场次。

  你安心赴考,我一路守护。

  高考期间,一条#送考车辆发生事故先送考后处理#的新闻刷屏网络,话题阅读量超2.6亿次。

  针对2021年全国高考的新形势新特点,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对送考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发生交通事故的,按照“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取证后先予放行,事后妥善处理。

  暖心举措,获得万千网友一致好评:“人性化管理,为群众办实事,点赞!”

  保障“平安高考”

  6月7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民族高级中学,一顶顶蓝色帐篷在操场上整齐排列,891名考生在这里参加高考。

  同一时段,千里之外的云南省漾濞县第一中学,考生们在“板房考场”内奋笔疾书。

  就在十多天前,青海玛多县、云南漾濞县发生7.4级、6.4级地震。面对突如其来的“加试题”,两地公安机关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对校园周边因地震而受损的房屋进行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打造“平安高考”。

  在广州,骤然严峻的疫情形势,让2021年的高考显得有些特别。

  “我们充分发挥智慧新警务和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全力协助卫健、疾控等职能部门做好涉及高考的疫情筛查工作。”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有800多名考生需要安排专人专车定点接送,公安交管部门全力保障车辆行驶路线安全畅通,让考生快速顺利到达考场。

  追梦路上,公安机关为你保驾护航。

  在湖北,公安机关联合教育、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考点周边,聚焦矛盾纠纷化解、维护考点秩序、严打涉考犯罪、完善护考服务四大重点,全面摸排可能影响高考安全的矛盾纠纷苗头,及时化解调处;

  在重庆,公安机关投入2万余名警力,全面排查整治考点安全隐患,拉网清理整治周边治安复杂场所和治安乱点,逐一检查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建筑物及考生集中食宿场所的安全设施、应急疏散通道等,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

  北京、上海、江西、吉林、山东等地公安机关已排查场所3.2万家,整治治安乱点1000余个、安全隐患804处。上海、福建、云南等地公安机关结合本地情况,按照“一考点一方案”要求,不断细化考试安保方案预案,确保平安、温馨的高考环境。

  务求“公平高考”

  6月7日5时许,东方露出鱼肚白。

  在北京市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工作人员将装有高考试卷的黑色拉杆箱搬上押运车辆。取卷工作完成后,民警跟随车辆一起出发,前往考点。

  “随车民警均佩戴执法记录仪,每辆车上还加装GPS系统,指挥中心可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每辆车运送试卷到各考点的全过程。”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高校和内保支队副支队长徐伟介绍。

  自5月中旬高考试卷命题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围绕命题、印制、运输、保管等环节,全程跟进开展安保工作,确保试卷万无一失。

  高考,关系着每一名学子的命运,牵动着万千父母的心。

  坚决捍卫高考公平公正,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对危害高考安全的有害信息及时发现、依法快速处置,严防传播扩散形成现实危害,并在考前集中开展清查行动,依法查处打击线上线下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提供高考试题答案,销售、使用无线作弊器材等违法犯罪活动,对重大涉考案件实行提级侦办、挂牌督办。

  闻令而动,各地公安机关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山东省公安厅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部署开展综合整治,打击涉考违法犯罪等重点工作;

  云南公安机关启动网上“7×24小时”巡查监测机制,对网上涉嫌组织考试作弊、买卖试题和答案、销售作弊器材、发布“助考”信息等进行重点巡查。同时,利用公安人口资源大数据优势,有效防范冒名顶替等风险;

  ……

  忠诚担当,勇于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用高考安全、平稳、顺利的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记者宋灵云、赵家新、郑明、马燕、王昕、徐宏、郑欣、唐娜、柴黎,通讯员张搏、杨保华、陈建、王炜、姚晓玲、马丽娟、芮德利)

  短评:考场内外,同为梦想努力拼搏

  为实现梦想而努力拼搏的样子,是人生最美的姿态。

  考场内外,皆在拼搏。“孩子在考场里面,我在考场外面,孩子完成的是一份高考答卷,我们完成的是一份平安答卷。”这是民警李新海的豪言;“儿子为了未来高考,我为了救人加班,我们都是有梦想的人!”这是辅警吴海雷的壮语。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家有高考考生的民警辅警们无暇陪护和指导孩子,婉拒单位调休的暖警安排,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高考安全服务保障岗位上。

  “与其陪我考,还不如维持好秩序陪大家考。”民警韩东利的儿子拒绝了爸爸的陪同,商量好“各司其职各自坚守好”。身为警察的孩子,他们深知父母忙,打击犯罪、维护安全、服务群众,风里来雨里去、“白加黑”“五加二”就是警察父母的日常,所以他们早早懂得了理解支持,学会了自立自强,立下了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社会发展宏大愿景的人生理想。

  努力必有所成。高考,不仅关系学子们的个人发展,也是关乎国家人才培养和未来发展的重要制度举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公安机关必定会交出一份优秀的“平安高考”答卷,也衷心祝愿,参加高考的警察子女们取得优异的高考成绩、进入理想的高等学府,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李刚)

  编辑:安隆基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