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修文县大木村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6-09 10:5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这里古树参天、村容整洁、山清水秀,还有红色文化教育、长征文化体验、农耕文化体验等特色旅游产品。

“这里是红军文化广场。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进入六屯镇,其中,红五军团主力在大木一带宿营。红五军团进入大木村大木寨后,便在寨中进行革命宣传,发动群众书写了‘取消一切高利贷’‘打土豪,分田地’等大量革命标语。”修文县史志办工作人员李召锋说,红军走后,反动保长奉命来清洗标语。村民得此消息后,立刻砍柴来把这条巷道堵死,把标语掩藏起来。

记者看到,在写有标语的山墙上,“红军是干人的军队”这一条标语仍清晰醒目。“这些标语是党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代表了我们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的革命主张,这是为了贫困老百姓得以解放而抒写的标语,代表了长征精神、革命精神,这些精神永不褪色。”李召锋说。

历经近一个世纪,大木村的“红军标语”已经成为村民的精神财富,如同一块“路标”,激励着大木村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奋进。

“以前村里没有产业、没有通达的道路,老百姓就是种玉米、卖鸡蛋赚点生活费。”大木村党支部书记李福贵说。

穷则思变。大木村是布依族聚居村寨,村里民族文化浓厚,且毗邻修文县桃源河国家AAAA级景区,地理位置优越。基于此,2017年大木村村支两委开始思索发展道路,决定发展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让我们村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发展意识不断提高、返乡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还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布依文化相结合,开展红色旅游,切实提高游客的体验感和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特别是红军标语,为我们村聚了不少人气。”李福贵说。

据了解,大木村从2014年起启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下,打造了“红色大木”旅游品牌,同时,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建成了大木金叶旅游度假村。截至2020年,共有500多批次4万多人次的来自省内外的党员干部及研学团队到大木村体验红色文化。全村目前共有13家民宿,可提供床位1000多个,仅2020年,大木村旅游总收入达780余万元。依托红色文化,大木村还发展猕猴桃、李子、林下食用菌、林下养鸡等产业;开展研学活动、农事活动,切实提高游客体验感;同时,每年还邀请旅游学院老师进村开展餐饮服务、酒店管理等培训,提高民宿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素质,以高质量的服务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大木村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好乡村纪念馆等硬件设施,同时,加强对红军标语的保护力度,积极建设大木村党性教育基地,开发旅游+农业产品,综合带动村寨发展,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助推乡村振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