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加快推动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

发布时间:2021-06-08 09:38   来源:贵州日报  

  全省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于6月7日在贵阳召开。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提出要实施“四大行动”,奋力推动旅游大提质,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旅游业特别关心、寄予厚望。2014年3月,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示贵州充分发挥优势,把旅游业做大做强,使旅游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2015年6月,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指出,贵州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要把旅游业做大做强。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到贵州视察,再次指示贵州要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对贵州发展旅游业的要求是一以贯之的,为贵州找准比较优势,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全省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推动贵州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十三五”时期,旅游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为全省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赶超跨越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疫苗接种后群体免疫屏障日渐形成,旅游业加快恢复已经是必然,人民群众对旅游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旅游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

  “四化”是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而旅游产业化是贵州比较优势最明显的“一化”。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以旅游产业化助力其他“三化”协同共进。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优化产业发展的组织经营方式,创新投融资方式,延伸旅游产业链条,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由扩张数量、规模向提升品质、效益转变,不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

  推动旅游产业化和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加快推动贵州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关键是要大力实施好“四大行动”。针对市场化程度不高、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的问题,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市场化水平;主动适应旅游消费需求变化,大力实施业态升级行动,满足游客日益多样化旅游需求;积极塑造和维护良好形象,大力实施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提高游客对贵州旅游的满意度;勇于面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大力实施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行动,全面提高旅游产业投入产出效益。

  旅游兴,百业旺。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加快推动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就能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力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贵州日报评论员)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