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搭建平台聚合力 立足服务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8 09:3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地质科技众创空间。   (资料图片)

  近年来,观山湖区通过实施创业培训、建设创孵基地、开展创业推介、扶持创业典型、打造创业品牌等措施,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努力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活力。

  实施创业培训

  开展创业推介

  为了帮助创业者提升创业能力,观山湖区以“转观念、学方法、找市场”为思路,创新实施精准帮扶共享模式,积极打造“评估——培训——创业——追踪”的创业扶持链条。同时,依托全区数字信息平台,加强创业者创业能力评估,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培训;引入创业专家进行帮扶,适时开展创业指导讲座,大力提升城乡创业者创业能力,不断增强创业成功率。今年以来,已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培训778人。

  在创业推介方面,该区以创业项目为依托,将可行性强、落地性强、复制性强的优质创业项目进行有机整合,建立了观山湖区创业项目库,并定期开展创业项目推介会,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创业者走上创业之路。项目推介现场,通过一对一介绍、互动咨询、项目路演等形式进行优质创业项目推介,以多种形式向创业意向人员传递项目信息,强化了推介效果,确保创业意向人员找到合适的创业项目。今年以来,已组织20个优质创业项目进行现场展示推介,帮助10余名创业者达成创业合作意向。

  搭建创业平台

  激发“双创”活力

  创新与创业相互关联、密不可分,创业在本质上是一种创新性实践活动。观山湖区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突出空间及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经济增长、转型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重要支撑。

  以省地矿局地质科技众创空间为例,该空间成立于2016年1月19日,于2021年4月27日被正式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该空间依托于贵州省地矿局及国家、省各级重点平台及实验室、各大高校的优势资源,由贵州省地质科技园运营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建设运营,建筑总面积为1149.29平方米,其中公共服务区域面积249.29平方米。提供工位87个,可同时容纳18家初创型企业(规模在5人以内)入驻。

  “空间通过整合本地创业资源要素,为创业者搭建一个具有共享办公、人才交流、技术分享、市场拓展、项目对接、投融资服务等一站式服务的大数据地质产业聚集空间。”据省地矿局地质科技众创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空间建立至今,先后组织了10余次创新创业主题活动,并通过组建创业导师团队,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培训和指导,引导企业尽早完成孵化。

  地质科技众创空间作为省内首家以地质科技创新为主题的众创空间,目前已累计入驻12家创业企业和6个创业团队,并孵化成功3家企业。

  另外,在科技创新创业方面,观山湖区健全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培育机制,全面推进国家铝镁电解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观山湖电商发展中心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孵化载体资源聚集能力。截至目前,已建成研发平台11个,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4个;孵化器载体总入驻企业222家;共引进院士工作站1个,国内领先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团队3个,高层次人才19人,科技人才400余人。

  在大众创新创业方面,观山湖区通过对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创业示范园区的规范高质量建设,创新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享平台,推进“研发孵化——科技加速——产业转型”的创业发展模式。通过深入推进创新共享平台建设,创孵基地既发挥了专家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又发挥了技能型人才的骨干中坚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创新创业者的创业精神,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目前,该区已在全区范围内打造成功4家创业孵化基地,其中省级基地2家,在孵企业120余家,带动就业1800余人。

  扶持创业典型

  打造创业品牌

  观山湖区在提升全区创业软硬件条件的同时,还大力开展创业典型的扶持打造,以典型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人投身创业浪潮。

  贵州优联博睿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通过创业孵化基地项目评审,成功入驻位于摩根中心的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创业孵化基地。“公司入驻初期,存在着诸多困难,人员、场地、资金,每一个问题都困扰着公司的发展。”贵州优联博睿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观山湖区人社局联合创业孵化基地从办公场地、创业指导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扶,并组织各种培训、项目对接、成功企业分享等活动,最终实现了公司的健康快速发展。去年,该公司营业收入达到700万元,并带动就业12人。

  在观山湖区,像这样经历创业蝶变的企业还有很多。该区不断在辖区范围寻找和梳理经济效益好、带动就业强的创业实体,帮助获得更多外部的扶持,协助解决创业团队遇到的难点及问题,提升项目综合竞争力,打通更广阔的发展通道。今年以来,已对50余名享受创业扶持政策的创业者开展帮扶服务,有效发挥了创业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而为了更好地营造创业氛围,聚集创业要素,激发创业活力,观山湖区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打造 “创聚观山”新概念,主要目的是通过“人才交流活动”“投融资路演”“项目培育”“落地孵化”等系列活动,构建观山湖区的特色创业品牌,吸引创业意向人员到观山湖区创业。

  截至目前,该区已成功举办创业沙龙活动6期,邀请创业意向人员、创业精英、创业指导专家、媒体记者等80余人次参与,“创聚观山”创业品牌初步形成。

  接下来,观山湖区将紧紧围绕全区“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贯彻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工作部署,更加深入开展创业扶持服务,更大力度推进创业体系建设,更高规格打造“创聚观山”创业品牌,进一步汇聚更多创业资源,引进更多优质创业项目,聚集更多优秀创业人才,推进观山湖区人才和产业大汇聚,彰显省会城市核心区担当,为观山湖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