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探索“五全工作法”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04 09:4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6月3日,记者从贵阳白云区获悉,该区在建设“三感社区”工作中,积极探索“五全工作法”,将“三改”工作(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与“三感”工作深度融合,有效解决条块工作各自为战、“三感”不均衡等问题,全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的同时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全工作法”具体是指全局统筹打破条块壁垒。工作中,白云区按照“‘三感’部署到哪里,‘三改’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一体部署推进两项工作,将“三改”三年攻坚行动与“三感社区”五年创建计划叠加,做到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压茬推进、递次展开,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纵横贯通的工作新格局,点面结合推动白云城市扩容提质。首批“三感社区”试点社区,包含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个1754户9.9万平方米,背街小巷改造16条,均在推进实施中。

  全程让利解决征拆难题。白云区坚持政府让利、企业微利、群众得利,在“三感”“三改”工作中推出市场化补助让利、商品房安置让利等系列惠民利民政策。如,在棚改中拿出部分土地收储增值收益,以“低价出售棚改范围新建商业用房”的方式作为按期签约搬迁补助,有效解决被征收户的长远生计问题。同时,该区还探索人性化奖励让利,在不改变补偿标准的前提下,调整奖励幅度、扩大奖励范围。

  全域平衡协调推进“三感”“三改”。白云区统筹协调各种资金、各类项目、各方利益,确保综合效益最大化,摸底“三感”试点社区和涉“三改”区域的基础数据及群众需求,多渠道、市场化筹集资金,实行大片区统筹、零散区打捆、相邻区组合的方式,推进资金项目大致平衡,推动“三感”“三改”工作中政府企业群众利益平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平衡。

  全民推进搭建治理体系。该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三感”“三改”工作中,探索具有白云特色的社会建设治理模式,通过搭建社区议事平台、组建微自治组织等推进居民自治;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将部门街道、企业群众、社会组织等力量纳入自管会,推进协商共治;创新开发“指尖白云”APP等大数据技术手段畅通群众反馈问题等诉求通道,推动指尖智治。

  全力惠民提升群众“三感”。白云区将“三改”“三感”工作融入为民办十件实事“幸福十条”工作中,使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近年来,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实现100%覆盖;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增至36.14平方米,危房改造实现动态清零;有序推进农创城、马鞍山棚户区改造等“三变”项目,惠及群众1.68万人;建成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机构55家,养老床位总数1187张,每千人养老床位数达3.95张;打通城市“断头路”12公里,人均道路面积达13.61平方米,城市公交覆盖率达95%;华师一附贵阳学校建成开学,贵阳六中等41个教育项目加快推进,省骨科医院、区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正加快建设。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