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 提升群众“三感”!乌当区新堡乡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3 14:44   来源:贵阳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紧密结合实际,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三聚焦”对标“三字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作风转变 对标“访”字做文章

  5月18日,乌当区新堡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走进马头村,与群众齐聚院坝,面对面交流,在畅谈红色故事、分享感人事迹的同时,倾听民声民意,了解群众所需所求。一场接地气的院坝会,拉近了乡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这种‘接地气’的形式,传达了党的声音,回应了群众的关切,更能接近群众,服务好群众。”马头村村委会主任韦国军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堡乡党委牵头,以“三张清单”为承接,推动工作作风由“政府配餐”向“群众点餐”转变,由“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转变,组织乡党员代表、党代表集中征求意见,提出全年乡党委政府“十件实事”清单。

  同时,依托班子成员包保到村、部门包保到组、村干部包保到户工作机制,包村领导带头深入村组走访调研,组织召开院坝会听取意见,确定班子成员“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全乡各党支部结合“敲门行动”、换届纪律入户宣传等,走访留守儿童、建档立卡户,主动上门问难事、急事、揪心事,建立群众“微心愿”清单。

  为提升服务群众的实效性,新堡乡对清单实行台账动态管理,责任具体到人,逐项对账销号。目前,新堡乡班子成员建立“察民情访民意”调研项目清单9个,深入村组调研60余次,走访群众300余人次;收集群众“微心愿”48条,完成26件。

  聚焦服务民生 对标“行”字求实效

  马头村“两委”干部上门为留守老人理发、组织党员下河清理河道、入户成功阻止网络诈骗,防止村民损失资金7万元;

  新堡村党支部积极联系对接,争取到社会爱心人士对建档立卡户子女开展爱心资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各村党支部在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村干部主动用私车接送行动不便村民500余人到乡政府接种疫苗……

  聚焦服务民生,全乡各党支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一批为民惠民的实招硬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为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新堡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各村分别建立两个治理型党小组,实行“党小组+”的治理模式,采取“党员+网格员”方式,抱团包保到户,划定党员责任区,并严格实行党员岗位目标管理和星级化评定,推动党员积极履行政策宣传员、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化解员“三员”职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乡200余名党员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清扫、肺炎疫苗宣传等实事。

  聚焦经济发展,对标“谋”字强产业

  新堡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奋斗动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特点、产业特色,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持续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邻、资源共享、发展互促”原则,新堡乡分区域成立2个联村党委覆盖全乡7个行政村,并成立联合总公司,在各村成立村集体公司,采取“1+7+N”模式统筹7个村发展。

  围绕“农业现代化”主题,新堡乡在王岗村建设可养殖500头生猪的智慧化养猪场,真正延长王岗“庖汤第一村”的产业链条;培育马头村葡萄采摘园、食用菌采摘园等一批精品采摘园区,实现蔬菜、红米、食用菌等农特产品种植近1000亩,桑葚、蜂糖李、车厘子等精品水果种植近2000亩。

  围绕“旅游产业化”主题,新堡乡以积极创建省级“全国体育旅游特色小镇”和筹办市第十二届旅发大会分会场为契机,提升改造香纸沟体育登山步道,实施白水河骑行环线建设,围绕山地户外运动,逐步完善体育旅游设施建设,进一步打响“香纸沟”旅游品牌;以“美韵·诗画渡寨、福韵·美食王岗、古韵·神秘陇脚”为依托,改造提升43户农家乐、民宿和主题小院,推出羊肚菌、铁皮石斛药膳、“庖汤”等特色美食,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促进旅游消费升级、村民增收。

  (韦登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