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让网络成为沟通党心民意的“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6-03 11:16   来源:贵阳日报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正式挂牌成立的“网上群众工作部”,是地方主流媒体坚持与时俱进,走好新时期网上群众路线的创新举措和有益实践。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贵阳融媒问政平台问题线索转办效率,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群众工作部是自解放以来我国党报党刊及广电媒体中特有的机构设置,是为媒体联系人民群众专设的采编机构,通过编辑出版群众来信,选择来信来访线索进行深入跟踪调查等,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多年来,贵阳日报传媒集团高度重视群众工作,从过去的“群工部”到如今的“网上群众工作部”,始终紧跟发展趋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不断加强探索和创新,着力打造更加顺畅的社情民意“快车道”。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群众在哪里,群众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贵阳市启动“融媒问政”以来,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调遣精兵强将专职负责,直击相关部门和责任人“慢、拖、推、躲、浮”等作风顽疾,为群众解决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收获了一面又一面市民自发送来的锦旗。

做好新时期网上群众工作,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初心。既要一如既往准确把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价值内涵和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也要充分遵循网络规律,利用网络思维来开展工作。我们要在成立专门部门的基础上,不断建立完善网络民意吸纳机制、网络问政监督机制、网上网下联动对接机制,努力在“键对键”“面对面”中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努力做到既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赢得群众认可,也能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助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

截至2020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增长到9.89亿,广大群众通过电脑、手机、智能设备等深度参与各种生产生活,网络满意度某种层面上也体现了生活满意度。让网络成为沟通党心民意的“快车道”,更好发挥融媒问政平台“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各种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媒体着力提升群众“三感”的应需之举、务实之举,也有利于增强用户黏度,扩大传播影响力,可谓一举多得。

潘朝选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