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评:“强迫劳动”这口锅,只能美国自己背

发布时间:2021-06-02 10:40   来源:环球网  

  近来,美国政府继炒作中国在新疆搞“强制节育”“种族清洗”失败之后,又不遗余力编造新疆“强迫劳动”的苦情戏。只不过“强迫劳动”冤有头、债有主,这口锅只能美国自己背。

  他们似乎忘了,强迫劳动是奴隶制的产物,美国的棉花才充斥着强迫劳动的原罪与血腥。历史上大批黑奴被贩卖至美国棉花种植园,强迫劳动便成了《汤姆叔叔的小屋》中主人公悲惨的一生,成为《为奴十二年》棉田里的皮鞭。据估算,美国奴隶主从黑奴身上压榨了14万亿美元的劳动价值。400万黑奴成就了美国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也成为人类文明史上最肮脏不堪的一页。

  时至今日,强迫劳动的遗毒仍然在美国经济命脉里流淌。尽管美国早在1863年就废除了奴隶制度,但强迫劳动的市场和需求始终存在,受害者只不过从黑奴转变为外来移民。外来移民由于教育水平和语言能力较低,大多从事不受政府监管的地下工作。他们大多是从印度、墨西哥、越南、非洲以及中南美洲等近40个国家被贩卖到美国的劳动力,从事工作多为家政服务、性服务、农业生产以及在“血汗工厂”出卖苦力,更不被美国劳动、就业法规所保护。据统计,每年从境外贩卖至全美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近10万人,而每年仅有不到1000人获得解救。根据美国一所大学的数据,目前在美至少有50万人生活在现代奴隶制下并被强迫劳动。美国国土安全部自己都承认强迫劳动在美广泛存在,受害者既有本国公民,也可以是来自世界上几乎每一个地区的外国公民,甚至包括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美国“农场工人正义”组织在《绝非待客之道》(No Way to Treat a Guest)的报告中披露多起强迫劳动案件。一位名叫Javier的墨西哥人在15年间每年前往北卡罗来纳州采摘烟草。2010年夏天,他因农药中毒倒在田里。但他却被迫签署文件,承认自愿离开。但自费回乡后,他却无钱治病,无力偿还贷款和支付孩子学费,生活艰难。

  2004年至2005年,一家名为Global Horizons Manpower的公司涉嫌贩运400多名泰国人前往夏威夷和华盛顿州的农场工作,受害人中介费债务高达2.1万美元。该案曾是美农业部门最大的一宗人口贩运案。

  2005年8月,一位名叫Chinnawat的泰国人支付了1.125万美元中介费,从泰国来到北卡罗来纳州,先是和5、6个人挤在一间汽车旅馆房间里,之后又睡在谷仓地板上,虫鼠遍地。几周之后他便无活可干,无薪可拿。而老板还常当面擦拭枪支,以示威胁。他随老板去新奥尔良市参加卡特里娜飓风后的城市清扫工作,条件恶劣,饥饿到抓鸽子充饥。

  就在最近,路透社披露数百名来自印度的工人被招募到美国新泽西州修建一座大型印度教寺庙,他们每周被迫工作超过87小时,每小时收入1.2美元,远低于新泽西州和美国法律规定的最低薪资。这一案件在美国并不是个案特例,不过是美国强迫劳动劣迹的又一例证。

  美国近来常拿新疆的纺织业说事,殊不知纽约、洛杉矶等主要城市是美国大多数“血汗工厂”总部所在地,一些知名服装品牌一定程度上都在雇佣“血汗工厂”为其生产商品服务。据美劳工部数据,仅服装类“血汗工厂”数量在美就多达2万多个。为了节省成本以实现利益最大化,工厂拥有者往往通过各种手段钻法律漏洞,规避政府监管。工人工资和有关福利待遇都远低于法定标准,长时间工作或加班也并没有相应报酬,极端情况下甚至会遭受雇主虐待。

  美国不检点自身的强迫劳动行径,却拿新疆所谓“强迫劳动”做文章,纯属颠倒是非、混淆黑白。首先,中国没有强迫劳动的文化基因。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劳动就业保障,充分尊重劳动者意愿,依法保障公民劳动权利,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努力使人人都能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自身发展。其次,中国没有实行强迫劳动的黑暗历史。我们没有侵略、殖民过任何一个国家,没有参与臭名昭著的奴隶贸易,没有以保护“民主、人权”为由干涉、制裁他国。相反,因为我们曾经被殖民、被奴役,我们深知强迫劳动的可恨可憎。第三,中国没有强迫劳动的经济动机。因为中国大力推广机械化,在新疆全区棉花机播率达到100%、机采率达到70%,“强迫劳动”在新疆和整个中国都没有任何生存空间。

  如今的新疆,各族人民充分享有各项人权,生活幸福,社会安宁。他们通过自己的勤恳劳动清清爽爽地融入社会,自立自强,与全国人民一同分享国家发展成果。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契合新疆各族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明眼人都知道,美国人炒作新疆“强迫劳动”纯属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不过是美国企图遏制中国发展的新手段、新噱头、新算盘。不过拿“强迫劳动”说事,美国人可算是自取其辱,因为其自身在强迫劳动问题上历史上有罪证、现实中有污点。无数史实和案例已反复证明,强迫劳动既是黑人奴隶的血泪史,也是现代社会美国外来移民的梦魇。美国如真心关注强迫劳动,就应该停止散布谎言,停止在劳工问题上搞双标,早日把对他国工人的伪善转换成改善本国劳工福祉的诚意。只可惜,一向以自由、民主、人权示人的美国政府,恐怕连这点诚意都不会有,强迫劳动的恶梦还会在“美国梦”的霓虹灯下延续。(作者郭悟初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