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④:红军的文件包成为传家宝

发布时间:2021-05-24 11:12   来源:贵阳网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贵州省广播电视局、中共贵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网黔视频策划推出“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系列短视频,通过讲述在贵州的革命文物故事,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④:红军的文件包成为传家宝

在瓮安猴场会议纪念馆,有一个方形的文件包陈列在展厅内。文件包用纯牛皮制成,看上去有些破旧。这是1934年红军长征经过瓮安猴场时,红六军团留下的物品。

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负面宣传,红六军团进入猴场时,当地群众纷纷进山躲了起来,住在猴场的宋国安躲在山里半个月才敢回家。到家时,他发现家里不但没少东西,反而炕上多了一个文件包,包里放着一张小纸条和一个银元,上面写了一段话。不识字的宋国安就拿着纸条去问街上的王秀才,才明白原来上面写着:

“老乡你好!我们是红军,经过你家时发现你家门半掩着,我们队伍里有一位红军战士受了重伤,很久没有吃的了,便借住到你们家中,吃了你家放在角落的梨,还用一些杂粮煮了一碗粥,由于你们没有人在家,我们就私自动了你们家的东西,就留下一块银元,作为酬谢,并留下我们随身携带的文件包,表示感谢!”

宋国安将这件事告诉了街坊邻居,当地百姓都知道了宋国安家有红军留下的银元和一个文件包,也逐渐了解了这支人民军队,是真正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后来因为家里贫穷,宋国安无奈之下用掉了当年红军留下的银元。而那个文件包,他告诉家人无论如何也要保管好,一定要当成传家宝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2004年,年迈的宋国安得知猴场会议会址正在征集当年红军所用过的实物,他便将这个文件包捐赠给了猴场会议会址,表示要将这个故事永远地传下去,让世人铭记红军高尚无私的精神。

记者:昌金鋆

拍摄:代宇 杨晓伟

剪辑:方吉云

设计:陈智帆

往期回顾: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①:烟盒上的家书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②:革命者的“检讨书”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③:鼎罐里的“鱼水情”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