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这列绿皮火车“驶入”央视频直播间

发布时间:2021-05-23 11:40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5月22日

上午7点40分

行驶在湘黔线上的5639/5640次列车

缓缓“驶入”了央视频直播间

带着全国的网友们

开始了一段美好的旅途

图片
图片

5月2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音乐频道《乐游天下》栏目联合央视频推出了《美好黔途小火车》的直播特别节目,主播文晶、吴渐与嘉宾杨西音子、蝶当久、杨一方、张超、玉镯儿一起,踏上“美好黔途小火车”,一起去探索绿皮火车的故事和黔东南的民族风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5639/5640次列车行驶在湘黔线上,往返于贵州省贵阳市和玉屏县之间,是全国首批扶贫列车,这条线路开行40多年来,为沿线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村民架起了大山里的希望线和致富线。在2021年4月6日,以5639/5640次列车为原型的电影《绿皮火车》上映,主要讲述了在绿水青山之间,几位创业的“凯里合伙人”,用绿皮火车作为交通纽带,带领火车沿线的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随着电影的上映,绿皮火车迅速火了起来,引发社会各界关注。黔东南人记忆里慢慢悠悠、走走停停的普快列车"火"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火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深入挖掘绿皮火车背后的故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音乐频道《乐游天下》栏目联合央视频特别推出此次《美好黔途小火车》直播节目,直播特别节目时长共计约七个半小时,深度报道了“全国首批扶贫列车”之一的5639/5640次绿皮火车运行24年来的风雨故事,带领大家近距离感受绿皮火车给沿途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并通过播放宣传片向大家介绍沿途景点。此外,栏目组还在南花苗寨向观众展示黔东南民族风情,与观众一起领略苗岭大地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大部分慢火车都被高铁淘汰的时代,这趟“慢火车”却从未离开。最长的区间32分钟左右,福泉到六个鸡;最短的区间只有8分钟,桐木寨到加劳。火车走走停停,虽慢了点,却有很多人需要它。经过黔东南州的火车现在都只在贵阳、贵定、福泉、施秉、镇远几个大站停靠,只有这一列还会沿路17个火车站停靠。5639/5640次列车速度确实太慢了,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今天,它却带领着当地老百姓们乘坐上了一列快速运行的“致富列车”、“幸福列车”,带着当地的农产品飞出大山、飞出苗侗、飞向世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骆区卡 彭熠 龙睿)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