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里谷脚:小小农家乐 圆了创业梦

发布时间:2021-05-17 11:09   来源:黔南日报  

  在龙里县谷脚镇茶香村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十里刺梨沟”内,有着十几家体验式农家乐。近日,随着刺梨花的开放,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农家乐生意十分火爆。

  陈云秀是茶香村烂塘组的村民,1978年的出生的她一直有着一个小小的梦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农家乐。

  2017年,听说村里可以免费参加烹饪培训,她毫不犹豫第一个报了名。在认真完成了培训课程并顺利取得结业证后,她实现梦想的信心倍增。

  2018年,她将自己家闲置的楼房进行简单的装修打造,并按规定办理了营业执照,小小的农家乐便开张了,可这看起来不大起眼的“小生意”,经营起来却大有学问。刚开始,生意总是不温不火,尤其是淡季,更是鲜有客人上门,农家乐的发展进入了瓶颈期,这让陈云秀愁眉不展。

  为打破茶香村农家乐发展瓶颈,谷脚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积极探索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通过提供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带动当地群众利用现有旅游资源,将做豆腐、布依族花米饭、刺梨糕、米酒等地方农特产品制作过程融入生态旅游项目,打造集餐饮住宿、休闲观光、特色农产品制作体验为一体的生态休闲体验农庄,满足游客吃、住、游、娱一站式的乡村生态旅游需求。

  陈云秀也积极参与其中,开启了手工打糍粑项目,凭借着优美的环境、新鲜的食材、过硬的厨艺以及有趣的体验,她的农家乐迎来了“旺季”,每天都有十几桌客人,光员工就请了十几个,有时还忙不过来。

  “生意太好了!这才是我心中农家乐该有的样子。多亏了政府为我们谋划,帮我们宣传打造,创业还可以申请一次性补贴,这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一定好好干,让茶香村的体验式农家乐火起来,让大家都富起来。”看进进出出的客人,陈云秀欣喜地对笔者说。

  图为美味飘香迎客来。

  (文廷娟 陈婷婷 摄影报道)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