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有序开展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7 11:09   来源:黔南日报  

为加快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下黔南州全人群免疫屏障的构建,满足各类人群新冠疫苗接种需求,近日,黔南州陆续开放了州疾控中心、州妇幼保健院、州人民医院、州中医院、贵医大三附院5个州级接种点。

5月16日,记者在州疾控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看到,前来接受接种的市民络绎不绝,接种点划分为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等区域。现场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引导市民进行测温、登记个人信息、签署知情告知书等接种前的准备工作后,便前往接种区进行接种。在接种过程中,全体医务人员严格遵循“三查七对一验证”原则,对个案登记、知情告知、禁忌症判定、接种操作等重点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整个接种过程科学规范、安全有序。

接种完成后,接种人员需在留观区现场观察30分钟,无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完成疫苗接种正在留观区接受观察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身体并未出现异常反应。“接到疫苗接种的通知后,我立马就过来了,这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不给他人和国家增加负担。”杨先生说,整个接种流程很顺畅,从排队到接种用了10分钟左右。

据了解,州疾控中心每天都会根据前来接种人员的数量临时增减医务人员,以保证接种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我们在接种工作中均制定了应急预案,接种人员经过规范培训,严格落实疫苗接种相关制度,并在留观室配备了临床医生对市民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进行快速识别和处理,确保接种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州疾控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下一步,州疾控中心将继续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力度,做到应接尽接,构建人群免疫屏障。

据悉,近期5个州级接种点抽调力量,积极为市民集中接种疫苗,全州各地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正有序开展。

(记者 彭悦)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