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强省会”五年行动赋能

发布时间:2021-05-14 09:55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五月筑城,毓秀云岩青山含笑、绿水欢腾。山水笑意间,一年一度的“数博会”即将如约而至,“大数据”再一次成为街巷楼宇间热议的焦点。

图片

  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云岩区一景。 (资料图片)

  4月28日,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巩固大数据先行先试优势,加快建设数字贵州,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结缘大数据,发展大数据,逐梦大数据。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仔细梳理云岩区近年来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以中央、省、市系列重要精神为指导,云岩区始终紧扣“打造全省大数据综合应用核心区”的总体目标,全力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产业培育、产业融合、数字治理,不断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赋能。

  风正潮涌好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云岩区正坚定不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努力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等方面抢占新机遇,为勇担“强省会”五年行动主力军重任积蓄强大力量!

  创新驱动 数字经济抢先机

  万物皆数,奔腾而来;数化万物,未来已至。

  作为贵州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云岩区聚集了全省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交通等优质资源。凭借有利区位条件,自全省开展经济强县建设以来,云岩区成为名副其实的黔中经济圈核心区域。

  与此同时,云岩人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云岩,城市核心功能弱化、产业业态亟待升级、城市品质亟待升级、公共供给亟待升级……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面临诸多挑战,如何“破题”再出发,成为绕不开的关键问题。

  突破才有生机。“牢牢把握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强省会’五年行动重大战略机遇,必须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努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先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全面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区,当好‘强省会’五年行动主力军,谱写新时代云岩发展新篇章。”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岩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黔表示。

  创新驱动走新路,数字经济抢先机,顺理成章成为云岩区“绕不开”的重要战略选择。以此为指导,“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云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重要内容——

  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推广,促进制造业绿色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赋能。

  加快推进优势服务业数字化,推动金融、商贸等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推进线上线下联动、跨界业务融合,引导企业积极探索互联网服务新业态、新模式。

  以贵阳市打造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为契机,谋划好百亿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力培育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流量经济等新业态,培育打造一批“独角兽”企业。

  培育发展电子信息制造、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产业,推动数字产业实现突破。发展物联网产业和5G通信产业,形成“地下万兆光纤、地上万物互联、空中5G全覆盖”的发展格局。

  号角吹响,战鼓催人。伴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蓝图逐渐清晰,云岩区迅速将目标细化,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2021年,全区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万企融合”行动,实施大数据融合应用项目5个以上;深入开展“百企引领”行动,培育引进10家大数据引领示范企业,实现大数据主营业务收入达60亿元。

  在刚刚公示的贵阳贵安2020年大数据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引领型示范企业中,云岩辖区内的亨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博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贵州东冠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新思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爱信诺航天信息有限公司成功上榜,折射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产业集聚 经济发展添动能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产业聚,则商气足;产业兴,则发展兴。

  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如何推动大数据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经过探索,以北京路9号京玖大厦大数据综合应用示范大楼为重点,辐射中国移动公司大楼、博泰华庭两栋楼宇,“高标准打造大数据综合应用产业集聚示范基地”,成为云岩区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的重要着力点。

  “基地通过区属平台公司、贵州医科大学和知名大数据企业的密切合作,以大数据综合应用、软件服务外包为产业主要发展方向,形成政、校、企联动的典范。同时,通过引进国内、国际大数据研发、应用产业龙头企业和培育贵阳本地优质企业相结合的方式,委托本地大数据产业领域具有资质、资源的专业运营公司负责产业集聚区运营,形成产业集聚示范效应,从而整体提升云岩区大数据综合应用产业品牌形象。”云岩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梅涛表示。

  贵州威克盾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物联网断路器与智慧用电联合研究中心,汇聚众多顶尖人才开展智慧用电自主品牌研发;贵州云腾志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注技术与场景融合发展,帮助客户实现数据赋能,跨入软件2.0时代;贵州爱信诺航天信息有限公司以信息安全为主业,是国家大数据综合示范区大数据重点企业和省内最具竞争实力的IT公司之一;贵阳思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企业用户管理咨询、信息化和数据服务,目前获得软件著作权43项……

  在京玖大厦内,以“大数据”为关键词,一大批优秀的行业企业集聚发展,持续释放着强大的品牌力量。

  以贵阳思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科技型企业,以良好的大数据生态环境为基础,该公司积极抢抓机遇,自主研发出“投——融——建——管——营”一体化的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用大数据手段为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和实体化发展转型提供支撑,实现了企业自身的迅猛发展。

  “紧跟时代步伐,公司发展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2020年,在疫情防控形势相对严峻的情况下,公司总收入增加7.2%,省外业务同比增加13.3%,呈现出良好态势。”贵阳思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永钢表示,“十四五”时期,公司还将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努力实现与全国1000家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合作,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以产业集聚为主导思路,示范基地坚持面上推进、示范带动,集系统集成、技术研发、创新服务、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为一体,成功实现了楼宇经济‘旧楼换新貌’、‘老树发新芽’,不断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动能。”梅涛说。目前,该基地共招引集聚了30多家企业,已实现基地年营业收入达10亿元的目标。

  强化应用 数字生活更便捷

  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用大数据洞察民生需求,用大数据拓展服务民生新渠道,数据惠民,城市才能更有温度,人民才能更加幸福。

  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云岩区全力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释放大数据发展红利,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孜孜不倦的追求——

  以“数据兴安”为主题,云岩区全力推进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建设,借助物联网技术对电气设备引发火灾的导线温度、电弧、电流、电压和漏电电流等主要因素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数据跟踪采集,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实时发现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智慧就业”为目标,云岩区就业局开发“智慧就业系统”,搭建为政府管理部门、用人单位以及求职者三方提供就业活动信息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就业创业工作,优化云岩区就业服务体系,为云岩区各类劳动群体提供一个全面的就业平台。

  以“智慧旅游”为重点,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开发“云岩区全域旅游智能讲解导览服务系统”,并将该系统接入智游贵阳智能讲解平台,为全区167个景区(点)、文物场所、商贸综合体提供电子宣传服务。旅客通过扫描张贴的特色二维码,可以近距离了解介绍以及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等信息。

  以“数据兴医”为抓手,云岩区以贵州省糖尿病防控信息中心建设为抓手,将慢性病患者数据汇总到云端,实现患者档案的统一电子化管理及医疗机构与患者信息的互联互通。糖尿病专项防控项目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专业服务”模式,实时进行患者的数据采集与监控,为患者提供定期回访与专业的自动照护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秉持以民为本的发展思想,云岩区还将“大数据+民生”思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不断在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中融入大数据民生前瞻创新思维。

  以数博大道(云岩段)建设为例,云岩区以新型数字设施工程为抓手,在数博大道(云岩段)及道路两侧500米范围内开通5G基站46个,已实现数博大道(云岩段)沿线5G网络全面覆盖。同时,以道路智慧化改造项目、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智慧商圈建设项目、智慧小区建设项目等为抓手,全力打造智慧生活高端配套,切实提升周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