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修文近期强对流天气频繁 农业生产需加强防范

发布时间:2021-05-12 14:50   来源:心修文  

  5月10日,记者从修文县气象局和县农业农村局获悉,5月9日20时起,修文县自北向南出现雷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全县12个乡(镇、街道)农作物均不同程度受损,其中,洒坪镇、谷堡镇、小箐镇、六屯镇部分区域农作物受灾较重。

图片

  截至目前,全县出现1站大暴雨(洒坪镇105.2mm),12站暴雨、13站大雨、1站中雨,全县8个炮站均开展人工防雹作业。预计未来一周全县晴雨相间,周一到周三的午后到夜间部分乡镇有强对流天气。

  “此次天气过程,修文县共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39站次,用人雨弹达851枚,火箭6枚,经初步调查了解,谷堡镇上硐村尖山组、平寨村,洒坪镇部分地方,六广镇沙坡村到广田村一带受灾比较严重。”修文县气象局副局长陈梦圆介绍。

图片

  据了解,今年以来,修文县出现雷雨天气伴短时强降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次,发布预警提醒5次。近期,强对流天气频繁,为做好农业领域灾情预警预报、防灾减灾、灾后处置恢复等相关工作,修文县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强化预警提醒和技术服务指导,大力提高农业政策保险和特色保险覆盖范围,推进防雹网建设,为全县农业领域防灾减灾和稳产增收做足保障。

图片

  修文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蔡源说:“这次灾情对全县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目前谷堡镇受灾比较严重。灾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开展灾情核实上报工作,同时组织农技人员以及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灾后恢复生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核实灾情上报,同时加大灾后生产恢复的农资、化肥、农药、种子等物资的调剂。”

  专家提醒,近期修文强降雨频繁,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同时,要做好大棚加固工作,有条件地方及时铺设防雹网,减轻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伍维玉 丁文根)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