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创新形式搞宣传 防范诈骗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1-05-12 10:16   来源:美丽乌当  

  “这种宣传形式非常好,通俗易懂又深入人心,真正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宣传到大家身边。以后,我们会严格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提升安全防范意识。”龙广路街道居民周先生说。

图片

  连日来,龙广路街道在辖区连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院坝活动,社区民警结合辖区发生的实际案例,给居民们普及了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如何有效挽回损失等防诈骗知识。院坝会的开展,让龙广路街道辖区居民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市民养成“反诈意识”。

图片

  群众防诈骗意识的提高,与乌当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密不可分。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在区委政法委的统筹下,区政法各单位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6+N”工作体系,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针对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的态势,区委政法委、区政法各单位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凝聚合力,大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宣传活动,织密网络平安“防护网”,帮助群众捂紧“钱袋子”,全力维护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新堡乡利用开展“欢乐香纸沟·亲子嘉年华”活动的契机,在活动现场开展防电诈拒毒品宣传,通过张贴海报、流动发放宣传单及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前来参加活动的游客详细介绍了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和诈骗方式,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高新路街道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和贴近群众生活的方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通过“文字+视频”的宣传方式,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知识转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做好辖区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促进辖区和谐稳定;

  新场镇利用赶场天,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宣传活动,提醒广大群众要保持头脑清醒、冷静分析,多询问,谨防上当受骗,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诈骗意识;

  东风镇开展反诈骗宣传“坝坝会”,利用发放宣传资料、入户走访、接受咨询、案例分析等形式,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深入人心,确保宣传实现全覆盖和形成常态,有效提高群众对诈骗的识别能力,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偏坡乡组织开展防诈骗宣传进工地行动,乡政法办、警务室工作员、网格员深入辖区企业、工地,就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手段,以及遇到诈骗时该如何应对,如何处理等进行了一一讲解,提醒大家不要轻信任何中奖及抽奖的手机短信,不要随意点击手机信息中来历不明的链接;

  观溪路街道联合辖区派出所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街道工作人员和辖区民警结合近年来一些电信网络诈骗的实际案例开展防诈骗宣传,并向居民群众发放“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帮助居民识别常见诈骗手段,引导群众辩识骗局,提高防范意识。

  其他乡(镇、街道)也相继通过“敲门行动”逐门逐户地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常态化开展预防教育……

  经过多方发力,创新形式,通过一项项接地气的反诈宣传措施,切实提高了群众防范诈骗意识,形成了全社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乌当区将继续创新方式和手段,通过多形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家家知晓、人人明白,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为居民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居民“钱袋子”安全。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