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商入黔 共赢发展】贵阳贵安:高质量打造黔中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

发布时间:2021-05-12 10:17   来源:贵州日报  

处于南明区、云岩区、乌当区主城核心交汇处的未来方舟,扼守贵阳中轴动脉,区域内有中环路、北京东路、延安东路支线、尚礼西路等7大主干道、三环十六射路网,BRT、公交站等便捷路网,快速直达老城区、观山湖区、高铁北站等,成为贵阳重要的城市功能板块。

驻足水东路段,今年87岁的周诗若老人看着曾经的村庄旧貌换新颜,思绪总会回到从前。“那时候,这里只是一个小村庄,河道两旁是平房和菜地,道路是黄泥路,到市区差不多要两个小时。”

周诗若老人说,现在不一样了,黄泥地变成整洁的健身步道,矮破平房变成了高楼大厦……

未来方舟的成长,是贵阳推进城市扩容提质的缩影。而日益畅通的城市路网结构,为贵阳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能级提供了更多支撑。

4月28日,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开通运营,贵阳轨道交通进入“换乘时代”。

贵阳建设“新四环”的消息也随即传来。作为贵阳即将打造的“一轴五环九横十纵”城市骨干路网之一,这条规划约312公里,贯穿修文、乌当、贵定、龙里、惠水、长顺、平坝、清镇等区(市、县)的“新四环”将推动贵阳构建一体化区域交通发展体系,形成1至2小时都市交通圈。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记录着贵阳优化布局不断推动扩容提质的铿锵步伐。

2020年,在“贵安八条”出台的背景下,贵阳贵安加快融合发展步伐。以交通为基础,宾阳大道延伸段、松柏环线、孟溪路等贵阳贵安互联互通道路建成通车,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SI线(一期)、有轨电车示范线、市域快速铁路西南环线建设有序推进。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

在贵阳贵安,投入运营及在建重点数据中心达23个,规划服务器400万台,“中国最强机房”在黔中腹地飞速运转。贵州吉利车身零部件90%已实现本地化配套供应,“以品育业、以业带链、以链集群”的汽车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建成运营37个(条)大型购物中心和步行街,一座活力四射的中高端消费贸易之城逐渐形成……

贵阳贵安产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社会民生新福祉持续增进,绿色发展新局面全面形成。两地融合力度大、落地实、融合快、效果好,“1+1>2”的格局让构建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圈的愿景加快实现。

2020年,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11.65亿元,五年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美元;经济增速年均增长9%,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经济实力大幅跃升,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十三五以来,贵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长率达8.2%。走在贵阳,一个个商圈版图沿着主干道布局,助力这座城市迈向国际化、现代化,推动贵阳向城市价值链更高端迈进,给消费市场注入无限活力,“爽爽贵阳·消费天堂”城市品牌愈发响亮。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

如今,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贵阳贵安正构建“城市中轴贯通、东西两翼协同、南北双向拓展、组团分步推进”的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发展格局,努力提升首位度,奋力打造首位度更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更大的中心城市、生态性更强的功能城市、幸福感更足的宜业城市。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做大产业集群,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力争到2025年,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以上。

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抢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历史机遇,以建设“百场千店万铺”为抓手,打造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眼下,“强省会”正高歌猛进,贵阳贵安动能集聚,向着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不断迈进,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发动机”、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高伟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