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以人为本绘就城镇生活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5-11 10:44   来源:贵州日报  

  住进新房,开了家小卖部,用施永贵自己的话说:幸福啊!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施永贵的新家在花溪区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区,这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施永贵也从农民变成了新市民。

  施永贵一家三口,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妻子身体也不好,没有劳力。以前,一家人挤在简陋的出租房内,生活全靠施永贵务农、打零工勉强支撑。

  2019年上半年,南溪苑建设完工,施永贵一家是搬迁对象。“新家水电气配置齐全,在政府帮助下我在社区开了一家小卖部,能照顾家人,收入也还不错。”施永贵说,“刚搬的时候还有顾虑,没有地种了,家里又有两个病人,真担心咋个生活。”

  他的顾虑在搬进新社区不久便彻底打消。南溪苑是花溪区唯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渐能致富,南溪苑社区在基础设施硬环境不断提升基础上,积极与区人社、黔灵女家政公司等单位企业对接,为有培训和就业需求的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推荐服务,全力帮助社区群众拓宽就业渠道。

  施永贵就是系列就业优惠服务的受益者,他在社区帮助下,争取到政府自主创业资助,开了一家10多平方米的小卖部,在家门口创业就业,也开启了他们一家的新市民的新生活。

  截至目前,南溪苑有培训意愿的群众参训率达90%以上,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290户搬迁家庭群众顺利实现了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

  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为城镇化发展添动力,花溪区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聚焦城市与乡村和谐共生、融合发展、共同繁荣的目标,在城乡路网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城镇经济发展上不断发力。

  随着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加快,花溪区更积极主动融入贵阳贵安“城市中轴贯通、东西两翼协同、南北双向拓展、组团分步推进”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从优化城镇布局发力,全力推进实施城镇品质提升“十大工程”,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加快“三感社区”创建,全面提升城镇要素聚集和辐射带动能力,以人为本绘就城镇生活新画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