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人民检察院对40余件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1-05-11 09:45   来源:花溪区人民政府  

  5月8日,区人民检察院对40余件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行政机关代表及涉案当事人参加。

  会议介绍了检察机关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目的、意义和召开听证会的初衷,并对该院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创新执法理念、防范社会风险、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主要做法进行了阐述。

  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基本案情、收集的证据及对案件拟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理由,同时就案件中的细节问题向参会人员做了说明。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40余人其主观恶性不大,到案后认罪、悔罪态度较好,且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

  公开听证会的举行,将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权置于阳光下,促成了各方“面对面”沟通,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提公信”的司法理念,是积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保障案件公开、准确处理,落实认罪认罚制度的一次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