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财经委员会会议 分析贵阳贵安一季度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下步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0 08:1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5月8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分析贵阳贵安一季度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经济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德明主持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登峰,市政协主席石邦林,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朱桂云,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开投公司董事长向昀,市委常委,市政府、市政协和贵安新区有关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抓“四化”,通过“八个狠抓”实现“六个新突破”,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结构趋优、势头向好,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强省会”行动起步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经济工作,观大势、谋长远,充分看到全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看到在建项目逐渐释放产能的潜力,看到“强省会”政策带来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坚定发展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做大经济规模、做优经济质量。

会议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四新”“四化”“六个新突破”“八个狠抓”等重点任务,全力以赴强弱项补短板,不断夯实经济健康运行的基础。要聚力强工业,引导园区聚焦工业抓发展,培育主导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让工业在经济稳增长中唱主角。要全力扩投资,着力谋划实施一批规模大、带动强、效益好的重大投资项目,带动投资增长。要大力促消费,创新开展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提振文化旅游消费,加大夜间经济、节假日消费宣传推介力度,加快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要奋力抓招商,瞄准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创新招商方式,强化以商招商,掀起一波又一波产业大招商攻势,加快引进落地一批重大项目。要着力优环境,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贵人服务”政务服务品牌,最大限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会议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决夺取全年目标任务的全面胜利。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区(市、县、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督。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督导,把经济运行情况摸得更清楚,把矛盾问题弄得更明白,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千方百计为企业纾难解困,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要素的调度和保障。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防汛抗旱、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抓实抓好经济工作,紧盯目标任务抓重点、紧盯产业集聚抓工业、紧盯有效需求抓消费、紧盯项目建设抓投资、紧盯发展要素抓保障、紧盯招商引资抓落地、紧盯运行监测抓调度、紧盯责任落实抓督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强省会”五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各区(市、县、开发区)、贵阳市和贵安新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廖黎明)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