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绣共织锦绣繁华

发布时间:2021-05-08 10:52   来源:广州日报  

  广绣、苏绣、蜀绣、湘绣——四大名绣同聚一堂,是怎样震撼的视觉效果?四大名绣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飞针走线”,又是怎样难得一见的场景?日前,“锦绣华章——四大名绣当代精品邀请展”在广州塔一楼举办,七彩丝线幻化成万般颜色,在珠江织就一幅炫目的画卷。据悉,该展将持续至6月5日。

  本次展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展示四大名绣精品237件(套)。其中,长达13.8米的广绣长卷《岭南锦绣》和长达16米的苏绣长卷《姑苏繁华图》,都是刺绣中难得一见的精品巨作。

  名绣遇上文创 传统嫁接当代

  展览(配图为展品)共分4个篇章:“锦绣岭南”为广绣展区,以构图饱满、色泽富丽的广绣作品,反映生机勃勃的岭南风光;“雅致江南”为苏绣展区,以品味高雅的书画为选题,用色彩清雅的苏绣来表现,将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艺术再现;“秀丽巴蜀”为蜀绣展区,以构图疏朗、细腻生动的蜀绣作品,映衬秀丽明快的巴蜀风物;“灵动湖湘”为湘绣展区,以形神兼备、动静互彰的湘绣作品,体现出灵动多彩的湖湘文化。

  主办方介绍,采用这样一种聚集四大名绣优秀作品的展示形式,能够让大家在对比中了解各个绣种的工艺特点、艺术表现、发展态势,是推进传统工艺振兴、促进四大名绣共生共荣的有益尝试。

  开幕式上,一场融合了四大名绣的特色服饰文创秀(如上图),让我们看到了四大名绣在今天如何用艺术创新理念诠释“传统工艺+设计力量”。苏绣国家级传承人姚惠芬绣制的手包和丝巾,以具有鲜明广州特色的“云山珠水红棉情”的刺绣图案为主要组合设计的广绣服饰,由蜀绣国家级传承人孟德芝设计的蜀绣诗词系列台灯,湘绣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李艳设计的旗袍——运用了经典刺绣元素和技法制作出来的文创家居用品及服饰,精致优雅,带有强烈的日用气息。而湘绣国家级传承人江再红和常江共同设计制作的湘绣服饰则让人看到了传统刺绣更多元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还增设有展销环节,观众可以直接下单采购,将“匠心”带回家。

  广绣苏绣惊世长卷首次联袂

  作为代表广绣、苏绣最高水平的巨作,长卷《岭南锦绣》和《姑苏繁华图》在此次展览中携手亮相,成为我国传统艺术界罕见的一个文化景观。

  陈少芳大师的广绣长卷《岭南锦绣》,长1380厘米,宽130厘米,自20世纪60年代构思,至20世纪90年代完成定稿,绣了整整十年。当时,广绣正处于低潮期,这一作品的完成,为广绣重铸辉煌留下了一份实物范本。这一作品的画与绣,将大部分广绣的传统与创新针法和技巧包含在内,带有总结性和示范性。

  画面中的四时花果,将岭南四季表现得酣畅淋漓,惟妙惟肖。作品气魄宏大,针法灵动,泥古开新,营造了百花争艳、百鸟和鸣、欣欣向荣的壮丽图景。当时早已“封笔”的关山月大师,看了该绣品十分激动,欣然题下“岭南锦绣”四个大字。

  姚惠芬的苏绣长卷《姑苏繁华图》,历经多年策划和准备,亲率十余高徒,历时3年完成。连题字在内,整幅绣品全长1600厘米,宽38厘米。该绣品基于苏州籍宫廷画家徐扬创作的《盛世滋生图》,根据原画作的构图和色彩,灵活运用了接针、缠针、铺针、滚针、齐针、松针、套针、刻针、打籽等十几种传统苏绣针法,500余种各色丝线,将原画中250年前苏州的百姓人家、民俗风情等都精绣出来,写尽当年姑苏繁华。

  一针一世界 一绣一繁华

  广绣、苏绣、蜀绣和湘绣,是中国刺绣的突出代表,均有着千年历史,基于各自地域劳动人民的智慧形成了独特的风格、针法、题材,并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漫步广绣展区,岭南的盎然生机扑面而至:在晨曦中起舞的绿孔雀、重现失传许久的“反咬针”的白孔雀、欣赏美丽阳光的凤冠鸟、欢歌的小鸡群、璀璨的红棉、透红的增城挂绿……都是广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少芳及其家族三代人40年来的心血之作,展现“陈氏广绣”使用原创图稿和新设计让传统针法散发出的现代光芒。

  广州非遗工作站——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衣食住行”系列20余件广绣文创品,则让人看到了广绣进校园的丰硕成果和广绣融入当代时尚生活的无限可能。

  苏绣,绣工细致、针法活泼,书画品位高雅,被历代文人赞为“缩千里于尺幅,绣万趣于指下”。姚惠芬及其妹妹姚惠琴的苏绣作品,令人仿佛走进江南山水。

  蜀绣又名“川绣”,素有“灭针线之痕迹”的盛誉,孟德芝的针下,尽显巴蜀的俊奇与秀美。

  湘绣,吸取了苏绣和广绣的优点,强调写实。在湘绣展区,湘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江再红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艳各展出10多幅湘绣的代表之作。

  (文/卜松竹 图/王维宣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