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青年: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发布时间:2021-05-04 08:3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广大贵阳青年勇担重任,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青春书写“五四荣光”,用行动践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典型人物,彰显了贵阳青年的青春担当。

“我是第一书记”

2019年9月,在共青团贵阳市委工作的万雅文被组织选派来到修文县六广镇新明村,成为该村第一书记,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

到村工作以后,万雅文把发展产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与驻村队员一起带领村民修建集体生猪养殖场,她多次召集村里的老党员和村组干部开会商讨,给村里的养殖大户做工作、消疑虑,推动集体生猪养殖场以“村集体+养殖大户+基地”模式运营,让新明村摘掉了“产业空壳村”的帽子。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副产品销售市场的严重冲击,万雅文第一时间制定了新明村猕猴桃产销对接的行动工作方案,拍摄了宣传片,并多渠道开展“线上直播、线下团购”特色展销活动,在直播间带着村里的返乡大学生、党员干部一齐上阵进行推广,让12000多斤猕猴桃销往全国,为消费扶贫、黔货出山贡献力量。

为帮助村民改善居住环境和基础设施,万雅文与驻村队员、村支两委成员进行入户走访,开展摸底调查和说服工作。通过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新明村修建组组通公路3.76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43盏、新建2个村级卫生厕所、改造危房32户。

“我是西部计划志愿者”

2019年5月,李海积极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贵阳市太慈桥街道办事处工作。

2020年,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太慈桥街道办事处按相关部署要求,对新王府小区的相关居民楼实行隔离。隔离措施实施后,已经连续值班一天一夜的李海立即赶到新王府小区,为小区居民建立起物资采购微信群,保障居家隔离居民基本生活无忧。

建群后,“有事@李海”成了重复率最高的一条信息。买菜、买水果、买药、买零食、拿快递……只要是群众所需,李海都会帮忙代买代取后放到委托者的门口。那段时间里,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李海不是在及时回复群里的消息,就是在采购、送东西的路上。

李海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保障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让居民真正感受到了“只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我是创业青年”

“我想通过大数据为农村群众做点事。”为了帮助农村群众发展致富同步小康,实现返乡就业和回家陪伴,经过三年的前期调查准备,2015年4月,胡耀成立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走上通过大数据扶贫的道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务工人员无法外出就业,省内企业用工紧张,看到这样的信息,胡耀团队立即行动,用“友工”平台架起招聘和就业之间的桥梁,帮助无法外出的务工人员就地就业。

近年来,胡耀始终坚持精准匹配,助力农村群众就业脱贫,精准分析劳动力就业创新需求,从精准找人到定制化培训,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2021年,胡耀团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瞄准村级人口管理难、信息动态不足、各部门数据要求不一致等痛点,建立以村为单位的信息管理单元,提高村级人口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实现数据报表的自动化生成。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广大贵阳青年积极投身“强省会”五年行动,在谱写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彰显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成就新时代的青年梦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鑫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