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爆红的螺蛳粉里有“味道”

发布时间:2021-04-30 11:3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柳州螺蛳粉近期爆红,新华社报道揭开了当地螺蛳粉产业发展的秘密:一款传统美食,在“工业思维”根植于血脉的柳州人精心打造之下,掀起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开辟了产业园,让小作坊进入工业园;开办“产业学院”,培养螺蛳粉人才;推出螺蛳粉文化体验游,让螺蛳粉成为文旅名片……数年之间,螺蛳粉发展成为一个销售规模超百亿的大产业,创造25万个就业机会。

  在贵阳,实体螺蛳粉店近年来也星罗棋布,与传统贵州粉面不同,用贵阳话说,其味道有点“重”。不过,味道“重”的螺蛳粉却值得贵阳人细细品评:

  螺蛳粉里有“工业思维”,柳州是工业重地,柳工、五菱汽车等工业重器在国内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面对一碗小小的螺丝粉,擅长重工业的柳州人并未轻视,反倒由点到面,由面到块地发展出一个大产业。贵州、贵阳美食云集,尤其近几年,随着旅游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本地美食正得到外地游客的青睐,螺蛳粉的成功给了我们启迪。工业是现代经济的脊梁和主干,经济要再上台阶,必然要以工业为主要路径。对于工业相对薄弱的贵阳而言,这一点显得更为重要。要发展工业,具有“工业思维”是前提,而机会,可能就在身边。

  螺蛳粉里还有聚焦的精神,由一碗螺蛳粉工业化生产开始,链接的是农业、工业、服务业、甚至教育业、旅游业,小小的螺丝粉里有大乾坤:做好一个产品,带动一个行业,做好一个大行业,带动了整个一二三产业。聚焦一处,真抓实干,柳州收获满满。反观贵州,白酒、抹茶、刺梨、吉他等产业也先后崛起,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形势喜人,形势也逼人,作为省会城市的贵阳,也亟需找到实体经济更多接地气的发力点。

  “一品一业、百业富贵”是贵阳的发展愿景,面对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做大做强,立于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关键阶段,我们也急切地期盼,在贵阳能看到同样精彩的范例。

  (舒大樵)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