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奋进新征程,劳动铸辉煌

发布时间:2021-04-30 11:33   来源:新华网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在全国上下正以奋发有为的新业绩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全世界劳动者的共同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我们向所有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不懈奋斗的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亿万劳动者一起矢志奋斗、不断攻坚克难创造辉煌的历史。我们不能忘却,一百年前,旧中国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经济凋敝、民生艰难;我们共同见证,今日之中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锦绣大地气象万千,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14亿人民团结奋进、意气风发……百年沧桑巨变,神州换了人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心态和昂扬姿态迈向未来。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于广大劳动者和中国人民的拼搏奋斗和劳动创造。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力量源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我们的事业就拥有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幸福之花用汗水浇灌,梦想之舟靠劳动驱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14亿中国人民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奋进新时代,书写新篇章,必须靠广大人民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调动起亿万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一切劳动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竞相迸发,才能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依靠劳动开创美好未来,必须切实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要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推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加大在岗培训力度,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要坚持造福劳动者,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推进职工普惠性服务制度建设,维护好包括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在内的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防和处置机制,不断提升广大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发扬优良传统,担当历史使命,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定能以劳动创造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铸就新的辉煌。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