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号线开通了,飞机、高铁、地铁在这里可直接无缝换乘

发布时间:2021-04-30 09:4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4月28日15时,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开通运营。2号线途经白云区、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共设白云北路站、云峰大道站、林城西路站、茶园站、喷水池站、宝山南路站、龙洞堡机场站、中兴路站等32座车站,其中龙洞堡机场站位于机场地下第二层。旅客可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7号门、8号门、11号门、12号门处乘坐电梯、扶梯直接到达地铁站内,也可步行至航站楼前广场处从龙洞堡高铁站入口进到地铁站。

“一下飞机就可乘地铁直达市区,贵阳的交通越来越方便了。”来自西安的旅客余睿说,他在贵阳的一家科技型企业上班,每个月都会乘坐飞机来往于西安与贵阳。2号线没有开通前,他大多时候是乘坐网约车往返于机场和市区,现在可以乘坐地铁了,既不用担心堵车,还节省了出行成本。

随着2号线开通,标志着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省内唯一一个涵盖航空、铁路、公路、城市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的立体式交通枢纽。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位于贵阳市东郊,距市中心仅11公里,机场共有航线253条,连通全国近70个大中城市及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等15个国家与地区。机场地下第二层为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龙洞堡机场站,地下第三层是高铁站,全站设有正线2条到发线2条,途经高铁开往广州、成都、重庆、南宁、桂林、遵义、桐梓、毕节、黔西、大方、都匀、从江等地。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所在的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区域内10余条公路、快速干道等构成了“内外双环,八横四纵”的快速路网体系,紧密接连沪昆高速、厦蓉高速等跨区域高速公路。

南航贵州公司工作人员王晨表示,随着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的运营,市区和机场之间的交通便捷性、连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不仅有效减少了旅客因地面交通拥堵而产生的误机、晚到等情况的发生,为旅客节省了出行成本,还为今后航企开发推广更符合市场需求的空铁联运产品夯实了基础。

“龙洞堡国际机场立体式交通枢纽的建成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信心倍增。”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结合临空经济“圈层+廊带”的发展规律,结合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全省“1+8”对外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发挥贵阳大能级城市“东西两翼”的东线主战场作用,聚焦发展临空总部经济、航空物流、中高端制造、外向型口岸经济、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业等产业,努力打造高端化、国际化并富有航空指向性和关联度的产业体系。下一步,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将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的立体式交通枢纽优势,全力做强空港经济,打造开放门户,为“强省会”五年行动提升贵阳城市能级提供重要战略支撑,为全面加快高质量现代化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步伐贡献力量。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