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9 10:24   来源:贵州日报  

  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在贵阳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谌贻琴讲话 李炳军作说明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决定》

  全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围绕“四新”抓“四化”,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书记谌贻琴在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作重要讲话。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朋城 摄

2021年4月27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贵阳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朋城 摄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4月28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4月27日至28日在贵阳举行。省委委员68人、省委候补委员1人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谌贻琴代表省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决定》。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2021年2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是贵州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全省人民最为欢欣鼓舞的盛事、喜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贵州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贵州发展的殷切期望、对贵州人民的关怀厚爱。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来临的喜庆时刻视察贵州,给予贵州各族人民特殊厚爱,彰显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怀;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重大时刻视察贵州,实地考察贵州脱贫攻坚成色,展现了坚决兑现庄严承诺的政治担当;在现代化新征程开启的关键时刻视察贵州,把脉定向贵州“十四五”,为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时刻视察贵州,回顾遵义会议历史,宣示了我们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政治使命。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的重大政治考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充满了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是贵州当前和今后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给贵州明确的总体要求。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领悟力,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这个总要求,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这个一贯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这个基本要求,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这个最新要求,推动共同富裕这个本质要求,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最严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是检验政治站位、政治方向、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执行力,在前一阶段抓传达学习、集中研讨、专题教育、宣传宣讲、领题调研、任务分解的基础上,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好“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要在学深悟透上持续用力,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结合实际学,做到工作以此指导、举措以此制定、问题以此处理、成效以此检验。要在担当责任上持续用力,全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贯彻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带头落实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本地区本部门落到实处。要在真抓实干上持续用力,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主动认领任务,挂帅出征、挂图作战,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实际成效。

  全会提出,贵州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目标是“四新”,主抓手是“四化”,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共同构成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推进“四新”“四化”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全局意识、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围绕“四新”抓“四化”,坚决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在新征程上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全会提出,要全力以赴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上积极探索经验。要依靠改革创新闯新路,在思想观念上来一次自我革命,深化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发挥好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要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引进力度、应用力度,加快推动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依靠扩大开放闯新路,高质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用好纳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规划机遇,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全力做强“1+8”开放创新平台,深化“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市场+贵州产品”“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以对内对外的全面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依靠汇聚人才闯新路,聚焦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人才需求,项目化、工程化集聚一批人才,完善人才创新服务保障机制,真正让贵州成为全国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全会提出,要全力以赴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以产业振兴为引领,以人才振兴为关键,带动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五年过渡期政策,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分类分级推进夯实基础县、重点推进县、引领示范县乡村振兴。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乡村规划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狠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接续选派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大力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全会提出,要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坚定不移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机遇,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要在数字产业化上实现新跃升,重点培育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数据融合产业集群。要在产业数字化上展现新作为,强化大数据赋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推动数字技术向各领域全面拓展、深度融合。要在数字化治理上取得新成效,持续做优“一云一网一平台”,加快跨部门数据融合创新应用,提升运用大数据优化民生服务能力。要在数字新基建上实现新突破,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着力构建现代化信息基础设施体系。要在数据价值化上多出新成果,抓好制度规范和数据安全两个重点,加快形成覆盖全省、多元汇聚、统筹协作的数据资源体系。

  全会提出,要全力以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要在巩固提升优良生态环境质量上出新绩,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要在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上出新绩,深入实施绿色经济倍增计划和绿色制造专项行动,打造一批绿色园区、绿色企业、绿色产品。要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出新绩,顺应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新任务,积极探索具有首创意义的制度创新成果。要在创新办好国家级国际性生态文明论坛上出新绩,健全与国家部委合作办会机制、建立与国际组织常态化合作机制、完善成果转换应用机制,把论坛打造成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的著名平台、知名品牌。要在构建严密的生态责任体系上出新绩,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等反馈问题整改,较真碰硬开展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全会提出,落实好“四新”,必须全力以赴抓“四化”。一要狠抓新型工业化,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坚定不移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以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为重点,以园区项目建设为平台,用五年时间实现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工业企业数量等主要指标倍增,推动工业经济在规模总量、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产业链条、项目建设、平台支撑等六个方面实现大突破。二要狠抓新型城镇化,奋力实现城镇大提升。以“强省会”战略为引领,抓好“三改”等重点工作,实现城区新增人口突破“3个100万”的目标,在城镇承载能力、城镇经济、城镇品质、城镇治理、城乡融合发展等五个方面实现大提升。三要狠抓农业现代化,奋力实现农业大发展。以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引领,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保障粮食安全,提高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加快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四要狠抓旅游产业化,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推进“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产品提质、产业提质、服务提质,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

  全会提出,要坚持不懈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着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坚持抓就业促增收,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积极拓展居民增收渠道,深入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要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基础教育办学力度,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特色教育强省建设。全面推进健康贵州建设,深入实施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八大工程”,继续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健康养老示范基地。三要着力提高基础设施保障水平。按照补短板、强弱项、增效益的原则,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六网会战”,巩固西南陆路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水利“百库大会战”,科学构建全省水网。四要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各级领导干部信访包案督访制度,全面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积极推进民法典实施,充分发挥其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完善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止交通、煤矿、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等领域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五要着力提高民族地区发展水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全力推动民族地区医药、食品、手工业等优势产业发展,提高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全会提出,要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坚定不移做到忠诚核心,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挖掘用好贵州省厚重红色资源,大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使忠诚核心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要坚定不移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始终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组织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抓好干部选拔培养和梯队建设。要坚定不移锻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持续建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进一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定不移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反对浮躁、浮夸现象,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全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使出“闯”的干劲、拿出“抢”的状态、展现“新”的面貌,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