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加快推进“人才强区”战略走笔

发布时间:2021-04-29 10:0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经开区邀请相关领域人才聚集“人才之家”,为经开区人才工作建言献策。

今年以来,经开区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部署,按照经开区“12345”总体发展思路,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努力打造具有经开特色的人才体系。

工作中,该区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方位做好人才引、用、育、留工作,为打造千亿级开发区、建设贵阳南部现代产业新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强化人才引育

完善体制机制

上周,经开区一企业因引进一名关键领域高层次人才,成功获得经开区政策兑现,获得50%的引才补贴。据了解,该企业获得的是2020年的引才补贴,按照经开区最新的引才奖励政策,今年开始,类似的引才补贴将达100%,也就是说,企业不出一分钱,便可引进所需高层次人才。

让企业零成本引才,是经开区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发展桎梏的结果。经开区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为引才育才打好基础、作好保障。

在经开区出台的《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试行)》中,明确提出要探索柔性引才模式,对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发放生活交通补贴,积极创新引才模式,加大引才奖励。

为探索好柔性引才模式,经开区充分发挥实体经济、产业园区、人才集聚平台的主体作用,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采取全职引进与柔性引进并举、智力引进和项目引进并重,重点引进产业发展紧缺急需人才、企业集群发展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

经开区还积极争取“博士服务团”等人才项目向辖区倾斜,鼓励企业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退休返聘、技术指导、项目合作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或紧缺急需人才。

除了引才,经开区还不断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政策体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管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意见》,围绕人才引、育、用、留,建立健全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促进人才工作科学化、高效化开展。

接下来,经开区将继续聚焦主导产业,抓好高端装备制造、新基建、数字经济等重大产业项目发展,鼓励企业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加大优惠政策扶持。对企业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聘期3年以上,每年在筑工作3个月以上的人才,可申请全额租房补贴或租住人才公寓;对院士专家工作站聘任的院士,报销来筑对接工作产生的差旅费;鼓励企业探索“揭榜挂帅”制度,吸引国内外人才揭榜领衔项目建设。

聚焦人才需求

创新服务模式

“经开区不仅从人才公寓等方面给予帮助,还通过相关政策支持创新创业,让企业能够安心发展、快速成长。”这是高层次人才程军来到经开区后的感受。程军表示,在经开区的支持下,他已成功开发了多款创新型产品,部分产品已开始面向市场。

为了让像程军一样的创新创业人才得到更大扶持,专注企业发展,经开区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探索“人才+项目+金融”的全链式服务,建立人才创业融资机制,探索解决人才创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激励人才干事创业的信心。

经开区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好“1+2+3+N”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以及社会金融资源的作用,从项目研发、项目孵化、项目产业化、项目技术改造到形成规模等方面,为引进人才提供支持,加快构建涵盖企业发展初创、成长、爆发全过程的融资和金融服务体系。

该区还拟定了《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项目+金融”服务实施方案》,初步确定了支持对象、实施路径、工作措施等内容。目前,经开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财政金融局、投资促进和商务局、科技和创业服务中心、产投集团和盈科一品公司等部门和单位正在共同推进该项工作的落实。

为实现人才服务便捷化、精准化,经开区还搭建了人才信息化服务平台。该平台结合人才服务工作存在的痛点,将大数据信息化技术运用于人才服务,实现人才服务政策一“站”查,优惠补贴一“站”领,人才统计分析一“站”明,人才绿卡制度一“站”办。

经开区人才信息化服务平台覆盖人才政策、公共服务、人才招聘、活动培训、在线咨询、新闻动态、大数据分析、劳动用工年检及备案等八大功能板块。通过简化流程,使办理事项公开化、申请过程透明化,为人才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极大地提升企业满意度,促使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据统计,平台自今年1月底启动运行以来,已注册企业650家,录入人才2000余人;发布人才工作动态新闻60余条、公示公告30余条、人才政策40余条;受理各项优惠政策申报30余件、人才公寓租住申请14套;发布60余家企业的招聘岗位需求1000余个;办理申报贷款申请10件,放款3230万元。

释放人才活力

促进产业发展

4月26日,经开区开展技能绝活展示交流活动,为技能大师秀绝活提供展示舞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班人陈斌展示了绝活“鸡蛋上面钻孔”,通过辅助设备,他在蛋壳上钻出一个小圆孔,而鸡蛋的蛋膜却完好无损。

这样高超的技艺并非一朝一夕练就。陈斌是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钳工工种特级技师,已从事该行业29年。

“我们的成长离不开经开区的帮助,他们不仅从政策上支持我们,更是搭建了平台让我们展示绝技,让我们技能人才得到了认可,受到了重视。”陈斌说。为充分发挥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经开区以“经开工匠”等评选活动为媒,评选出一批优秀的技能大师。

对于制造业占产业比重较大的经开区来说,拥有陈斌、陶安、况云刚等一批技能大师,是该区制造业得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此外,经开区还搭建了专家智库,通过聚集多方智力资源,积极搭建“智库+”交流合作平台,推进智库信息互通、成果共享,让智库专家作为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科学决策的“智囊团”和“外脑”。

经开区专家智库目前共有28名专家,该区已组织专家智库成员,围绕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开展调研活动,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加强智库专家交流,推进智库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对涉及经开区重大经济发展事项,邀请智库专家成员建言献策。积极组织智库专家参加“智库讲座”活动,让园区内企业及时分享前沿科研成果,借助专家专业力量,为企业健康稳步发展把好脉。

姚雪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石照昌/图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